因果报应实录:大义救溺妇抵恶报

晓辉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8月02日】

康熙末年,河间县张歌桥住着一个叫刘横(横读去声)的人。刘横,并不是他的本名,只因为其强悍专横,所以人们才这样叫他。

那一年,河水暴涨,行驶在河上载重的小船经受不住巨浪的冲击,常常会倾覆。一日,刘横忽然看见河水中有一个妇人,抱着一支断橹,在波浪间起伏,号呼求救。但是,因为波浪汹涌,没有人敢去救她。刘横慨然说道:“你们还是大丈夫吗?焉有见死不救的道理?”于是,他独自驾着小船,追出了三四里。虽然有几次差点翻了船,但最终还是将妇人救了起来。第二天,那位妇人平安的生下了一个男孩。

过了一个多月,刘横突然大病。他随即让妻子为自己准备后事。众人觉的很奇怪,因为他当时还可以自己行走。刘横叹息道:“我肯定是不行了。我在救起那个落水妇人的当晚,就做了一个梦,在梦中恍惚间来到了地府。一个冥官手持着生死簿对我说:‘你一生积下了种种恶业,应当在今年的某日死,然后五世都要转生为猪,遭受屠割之苦。但是今日你救了两条人命,积了很大的阴功,根据冥律可以延长两年的寿命。现在,将你这两年的寿命与你所做的恶业相抵消,你还是要在原定的日期里死去,只是免于转生为猪身。如今,你的大限即将来临,恐怕世人不明白真相,说你做了这么大好事,为什么却早死?因此,特地把你召来,讲清楚原委。你这辈子的因果就此了结,下辈子努力从善吧。’我醒来后,觉的很讨厌这个梦,就没有告诉别人。现在死期到了,我想活也活不成了。”

刘横果然如期死去。可见,神理分明,毫厘不爽。一个人命运的消长,总是按照他几辈子的表现综合计算的。不要因为偶然没有表现出因果关系,就说神明不存在啊。

(资料来源:清朝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十五)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0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