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弟子规》(二十)(新加入录音)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7月3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jiàn rén shàn,jí sī qí;zòng qù yuǎn,yǐ jiàn jī。
见人善,即思齐;纵去远,以渐跻。
jiàn rén è,jí nèi xǐng;yǒu zé gǎi,wú jiā jǐng。
见人恶,即内省;有则改,无加警。

ㄐㄧㄢ? ㄖㄣ? ㄕㄢ?,ㄐㄧ? ㄙ ㄑㄧ?;ㄗㄨㄥ? ㄑㄩ?ㄩㄢˇ,ㄧˇ ㄐㄧㄢ? ㄐㄧ。
见人善,即思齐;纵去远,以渐跻。
ㄐㄧㄢ?ㄖㄣ?ㄜ?,ㄐㄧ?ㄋㄟ?ㄒㄧㄥˇ;ㄧㄡˇ ㄗㄜ? ㄍㄞˇ,ㄨ? ㄐㄧㄚ ㄐㄧㄥˇ。
见人恶,即内省;有则改,无加警。

【注释】

?1? 善:好。好人或好事曰善,此处作优点长处解。
?2? 思:希望。
?3? 齐:一样。
?4? 纵:即使。
?5? 去:相差。
?6? 以:使、令。
?7? 跻:赶上,与领先者平齐。
?8? 恶:坏。善的相反,泛指不善不良的事或人,此处作过失解。
?9? 省:此处读作“醒”,就是检查自己的思想行为。
?10? 改:改善。
?11? 加:加倍。
?12? 警:警惕。

【白话解说】

看到别人的优点或长处,就要希望自己也能跟他一样;即使与人家的程度相差一大截,也要抱着全力以赴的决心,慢慢地赶上。

看到别人的缺点或过失,要赶紧自我检查自己的思想行为;如果有,就要立刻改善。如果没有,那么也要加倍警惕,不可明知故犯,重蹈他人覆辙。

【参考故事】

周处除三害

周处除三害的故事可能很多人听说过,虽然他凭着本事跟勇气,把水中的蛟龙以及山上吃人的老虎除掉了,但是当他看到他平安的回到乡里,地方上的父老,又陷入不安的气氛之中时,他明白了,还有一害未除,那就是他自己。他知道只有把自己的坏行为改掉,乡民才能安居乐业。但是一想到自己年岁已大,又没有好好读过书,要改过自新,从头做起,行吗?所以也就愁眉不展,不知如何是好?

有一天偶然听到乡民谈起吴郡?今江苏苏州?地方有一对兄弟,陆机、陆云很有才学,对很多事情都有独特的见解,也很乐于助人。于是周处就决定到吴郡去找陆机、陆云兄弟,帮他拿拿主意。到了陆家,大哥陆机外出不在,只有二弟陆云在家。于是周处就把事情的始末以及自己的忧虑全盘托出,希望指点指点他。陆云听了之后,就告诉周处说:“古人最重视朝闻夕死这句话。”“不知什么意思?”“就是说一个人,只要早上听到了圣贤的大道理,即使晚上死了,也不觉得虚度此生。何况你的前途还有希望,所以不要轻易的放弃。人只怕没有志气与目标,而不必担心美名不会传扬出去。”周处听了之后振奋不已,从此改过自新,勤学苦读,终于成为一位有作为的人。

所以“见人善,即思齐;纵去远,以渐跻。”是很有道理的。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