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统文化教材:《幼学琼林》(电子书)(更新版)

原发表:7/15/2007; 文件更新:7/21/2015


【正见网2008年09月19日】


电子书:幼学琼林
简体 (170KB) | 下载压缩文件 (163KB) | 在线浏览电子书

正体 (170KB) | 下载压缩文件 (163KB) | 在线浏览电子书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序言

  明末清初刊行的《幼学琼林》是众多启蒙教材中的佼佼者,时人有「读了《增广》(《增广贤文》)会说话,读了《幼学》(《幼学琼林》)走天下」的说法,可见其受重视的程度。其内容上自天文神话,下至地理人文,旁及人伦制度,包罗万象,可以说是一本简易的百科全书。

  《幼学琼林》原名《幼学须知》,其编著者有二种说法,一说是明末西昌程登吉(字允升)所编,另一说是明代宗时進士邱浚编写。清乾隆年间邹圣脉加以?^补,更名为《幼学故事琼林》,简称《幼学琼林》。由于《幼学》极为风行,因而有多人续作,民国费有容、叶浦逊和蔡东藩等,都曾一再增补。

  因《幼学》内容广泛,限于篇幅,本教材节选适宜的章节,每篇选文包含原文、注释、语译参考、说故事时间、动动脑、想一想等单元,期能透过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方式,让读者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幼学琼林》一书流传广、版本多,本教材选文中的原文乃参考台北三民书局发行的《新译幼学琼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电子书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