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窃符救赵 (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6月2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行过夷门,见侯生,具告所以欲死秦军状。辞决而行(1),侯生曰:“公子(2)勉之矣,老臣不能从。”公子行数里,心不快,曰:“吾所以待侯生者备矣(3),天下莫不闻,今吾且死而侯生曾(4)无一言半辞送我,我岂有所失哉?”复引车还,问侯生。侯生笑曰:“臣固知公子之还也。”曰:“公子喜士,名闻天下。今有难,无他端(5)而欲赴秦军,譬若以肉投馁虎(6),何功之有哉?尚安事客(7)?然公子遇臣厚,公子往而臣不送,以是知公子恨之复返也。”公子再拜,因问。侯生乃屏人闲语(8),曰:“嬴闻晋鄙之兵符(9)常在王卧内,而如姬最幸(10),出入王卧内,力能窃之。嬴闻如姬父为人所杀,如姬资之三年(11),自王以下欲求报其父仇,莫能得。如姬为(12)公子泣,公子使客斩其仇头,敬進如姬。如姬之欲为公子死,无所辞(13),顾未有路耳(14)。公子诚一开口请如姬(15),如姬必许诺,则得虎符夺晋鄙军,北救赵而西却秦,此五霸之伐也(16)”公子从其计,请如姬。如姬果盗晋鄙兵符与公子。(出自《史记・公子列传》)

【注释】

(1)辞决而行:告辞诀别然后上路。辞决:告辞诀别。决:同“诀”,长别。
(2)公子:即魏公子吴忌,是魏昭王的小儿子,魏安厘王同父异母的弟弟。昭王去世后,安厘王登位,赐封公子为信陵君。
(3)备:完备;周到。
(4)曾:竟,却。
(5)他端:其它办法。端:头绪;办法。
(6)馁虎:饥饿的老虎。
(7)尚安事客:还要宾客干什么用?尚:还。安:何。事:用。
(8)屏人闲语:支开旁边的人,悄悄地说。屏(音炳)人:支开旁边的人。屏:使退避。闲语:秘密地谈话;悄悄地说。闲(音见):私。
(9)兵符:古代调发军队的信物。用铜、玉、金等铸成虎形,背有铭文,分为两半,右半留朝廷,左半授予统兵将帅,调兵时由使臣持符验合后,才能生效,又称虎符。
(10)如姬最幸:如姬最受宠爱。如姬:魏安厘王最宠爱的妃子。幸:得到帝王宠爱。
(11)如姬资之三年:如姬积怨三年。资:蓄积。这里指含恨。之:指杀父的仇恨。
(12)为: 对;向。
(13)无所辞:没有可推辞的,不会推辞。
(14)顾未有路耳:只是没有机会罢了。顾:只是;但是。路:指行动的机会或方法。
(15)诚 如果。
(16)五霸之伐:春秋五霸的功业。五霸:春秋时在诸侯中势力强大,称霸一时的五个诸侯盟主,其说法不一,通行的说法是指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宋襄公、楚庄王。霸:诸侯盟主。伐:功劳;功绩。

【语译参考】

公子带着车队经过东门时,遇见侯先生,就把打算同秦军拼一死命的情况详细告诉他,说完就诀别上路。行前侯先生说:“公子,好好努力吧!老臣不能跟随您去。”公子走了几里路,心里不痛快,自言自语道:“我对待侯先生算是够周到的了,天下无人不晓,如今我将要去死,可是侯先生竟没有一言半语来送我,难道我对待他还有不周到的地方吗?”于是又驾车返回,询问侯先生。

侯先生一见公子便笑着说:“我本来就知道公子会回来的。”又接着说:“公子好客爱士,闻名天下。现在有了危难,想不出别的办法,却要跟秦军拼死命,这就好比把肥肉扔给饥饿的老虎一般,有什么作用呢?那还有什么地方用得着这些宾客呢?然而公子待我情深意厚,您要去决战,而我没送您,因此知道公子会恼恨我,定会返回来的。”公子拜了两拜,進而问对策。侯先生就支开旁边的人,悄悄地说:“我听说晋鄙的兵符经常放在魏王的卧室内,而如姬最受宠爱,能在魏王的卧室随意進出,只要尽力是能偷出兵符来的。我还听说如姬的父亲被人杀死,如姬报仇雪恨的心志已积蓄了三年,从魏王以下都想为如姬报杀父之仇,但都没有人能办得到。为此,如姬曾对公子哭诉,公子派门客斩了那仇人的头,恭敬地献给如姬。如姬想要报答公子,即使牺牲性命也在所不惜,只是没有机会罢了。公子如果开口请求如姬帮忙,如姬必定答应,那么您就能得到虎符,去夺取晋鄙的军队,然后北边可救赵国,西边能抵御秦国,这是春秋五霸的功业啊!”公子听从了侯嬴的计谋,去请求如姬帮忙。如姬果然盗出晋鄙的兵符,交给了公子。

【研析】

本文描写信陵君不顾个人安危,不谋一己之利,挺身而出完成“窃符救赵”的历史大业。如果“窃符救赵”这一出大戏,为人们所称颂的话;那么,门役侯嬴则是这出戏的幕后导演。他洞察、分析局势的能力更令人钦佩。因为如果没有他的良策,信陵君可能也无法完成救赵的任务。

由此,我们不禁想到,信陵君平日礼贤下士,食客三千,可谓养兵千日,用在一时,且用得其所。再看文中所述,信陵君准备孤注一掷,亲赴秦军与赵一死时,侯嬴只是冷冷地说:“公子勉之矣,老臣不能从。”当信陵君走后,自言自语道:“今吾且死而侯生曾无一言半辞送我,我岂有所失哉?”他不但没怪罪侯生,且深深的自我反省,于是回头再度向侯嬴讨教。侯生笑曰:“臣固知公子之还也。”可见两人是多么的相知相惜,信陵君终获得侯嬴良策,挽救赵国的危机。侯嬴也的确做到了“士为知己者死”而流芳千古。另外如姬感念公子先前之协助报父仇,因而窃符给公子救赵,亦是另一感恩图报之例子。

【延伸思考】

1.“知人善用”是上位者用人准则。公子慧眼识英雄,能发掘那些有才华而职位低下的市井小民,你也具备此种能力吗?
2.侯生知恩图报,成就了历史美名。你认为人感恩图报,一定要回馈给当事者吗?抑或有其它更好方法?请说一说你的想法。

【参考文献】

1.四书五经之路http://sswj.spaces.live.com/Blog/cns!1p5cvN0QZ4XBe2tX70CuA7uw!746.entry
2.史记列传(一) 司马迁原著 王利器、张烈等译注 五南出版社92年12月初版
3.史记七十篇列传评注(上册)李勉评注 国立编译馆85年1月初版
4. 史记选注 司马迁原著 韩兆琦选注 里仁书局83年7月出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