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圣典 (二十八)

文正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6月16日】

五、亚洲篇 (1)

神韵艺术团世界巡回演出的亚洲首场演出于日本时间10日下午两点在大阪古风剧场开演。将以盛唐文化为代表的中华神传文化首次带给大阪及来自周边地区的约1,500名观众。多位政界、学术界、法律界及华侨社区首领及台湾驻大阪经济文化办事处的官员到场观看演出。大阪地区自民党支部和国会众议员多名议员到场并致贺词。大阪和东京地区的多家媒体到场报导。穿越千年时空,表现盛唐文化为主的中华神传文化所包含的神韵内涵倾倒了对中国文化并不陌生的遣唐使家乡的故人。深受唐文化影响的日本观众对节目中表现的佛国世界和道德内涵反应热烈。

演出第一个节目的大型舞蹈《创世》拉开帷幕后,庞大气势的音乐刚刚响起,以含蓄著称的日本观众去掉了平日的矜持,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创世》描述了万王之王的天上主佛带领众神来到人间,创造了大唐文化的故事,呈现出震撼人心的场景。遣唐使节故里的人们,似乎不用语言便已了然节目的内涵。

20出头的松木康晴是日本会社员,他从网络上获得新唐人晚会信息后,特意从广岛赶到大阪观看神韵艺术团的演出。 “非常非常的好!第一个节目《创世》从开始到结束,相当感动。”松木康晴说:“我一直在流泪、一直在流,那时我就强烈的感觉到神存在!我真得无法用语言形容,回去后,我会告诉我所有的朋友,明年我会带我所有的朋友来观看!”

第三个节目《迎春花开》幕一拉开,青春少女绿色的舞姿和旋转的黄手娟如同盛开中的花朵一下子抓住观众的心,掌声如雷。随着节目结束的大幕徐徐落下,观众的掌声也数度响起,长时间经久不息。

日本女士山下香表示:“太精彩了,服装好漂亮、舞蹈也非常精彩,都漂亮,全都喜欢!那个西藏的舞蹈、还有二胡,明年我们一定还会再来!”

《归位》的节目讲述了现在正在中国发生的一位女法轮功学员因不放弃信仰被迫害致死的故事,当女法轮功学员被菩萨最后引领到神圣的佛国世界时,注重礼貌在节目中保持安静的日本观众按捺不住,报以了热烈的掌声。菩萨和佛国世界的景象深深吸引了日本的观众,为善恶有报的人间正义的伸张报以热烈的回应。

池田和美是一名钢琴教师,她说:“太美了,有震撼人的魄力,服装好漂亮,从我的身体的深处被感动和震撼,好喜欢。”

一位住在尼崎的七十多岁的老人,他在当日看到晚会的宣传后来到了剧场,当时便买了票,这是他第一次看中国传统的舞蹈剧,当问到他对这场演出的感想时,他提到整个演出色彩炫丽,非常棒。问他喜欢哪个节目时,他说全部节目都喜欢。

来自广岛的女士表示,她说节目很好,她对迎春花开非常感兴趣,她说是东北人,有乡土气息,有回家的感觉。对创世的舞蹈很震憾人心,从神传文化能看到中国的真正的传统文化。

一位来宾表示,当演到《归位》的节目时,想到她的父亲是被迫害致死的法轮功学员,她看到这个节目后想了自己的父亲,但是她不太敢把一切明说出来,她希望把这件事情传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真相。

众议院议员、自由民主党大阪府第二选举区支部长川条志嘉,众议院议员关芳弘等多位议员到场观看了演出。众议院议员关芳弘表示,“如果考虑日本文化的根,那就是有许多日本文化包括佛教都是来自中国。今天看了这些节目后,更加增强了这种感觉。日本文化的根是中国。同时感受到,与西洋舞蹈不同的是,东方舞蹈非常美好和祥和。他特别强调最喜欢《造像》这个节目。”“不愧是中华文化,演员用舞蹈非常出色表现出来,非常成功非常好。”

新泻县柏崎市议会议员三井田孝欧在给演出的致词中说,“衷心祝贺本次在日本首次召开全球华人新年晚会。重视传统文化的民族就会繁荣已经被历史证明了,从这点看传播中华神传文化本质的新年晚会,将开创新的纪元。祝愿大会胜利召开。”

众议院议员大冢高司在给晚会的贺词中说,“衷心祝愿“2007年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作为历史的一页盛大召开。日本自西元前时代开始从世界文明发祥地中国接受了各种高度文明的承传,沐浴了它的恩泽,一直到今天。”“祝愿2007年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召开,成为新唐人电视台观众和参加晚会的各位的新发展的起点。”

参议院议员尾立源幸在贺词中写道,衷心祝愿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召开。另外,祝愿今天参加新唐人晚会的各位和全球新唐人电视观众迎接一个健康的新年。他表示,重新认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并且继承了传统文化的本次晚会能够在日本首次举办,非常高兴,从内心表示欢迎。

众议院议员关芳弘在给世界各地获得好评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贺词,“今年也能在日本演出了,内心感到非常高兴。悠久的唐朝的芳香,我想能给我们的心里带来因缘。祝各位成功!”

下午2点在西日本大阪地区演出的神韵艺术团在亚洲地区的首场演出,引起日本观众共鸣。压轴戏舞蹈“鼓韵”, 以高扬的气势和振奋的节脉为整个会场压轴,博来爱鼓的日本观众的满场掌声。

日本民族舞蹈专家,日本著名的歌舞团宝冢歌剧团名誉理事渡边武雄前来观看了演出。渡边在观看了演出后,感叹说,看这场晚会能够看到中国很多民族文化服饰色彩与样式的变化过程,尤其最后一个节目《鼓韵》特别震撼人心,像这样的舞蹈在日本是看不到的,今天真是一饱眼福,来年如果还有这场演出一定还要再来。宝冢歌剧团是日本最知名的歌舞剧团,演员全部是女性,以其华丽的演出和独特的个性在日本拥有压倒性的人气。

“鼓韵”是一个由二十多位男女演员演出的舞蹈。节目色彩鲜丽,领舞一身翠绿,其她少女舞者一身桃红,少男白衣紫裤,身背腰鼓,活泼生动。鼓声驱邪除恶,振奋人心,华夏少女可爱纯真,少男刚健勇敢的活力感染着每一位观众。

鼓在中国文化中人们认为鼓声齐鸣有镇魔驱邪的作用。鼓也是日本民族酷爱的乐器,在日本传统节庆和舞蹈中占重要的地位,被认为有着振奋精气的作用。

3月10日晚9点10分,新唐人神韵艺术团在日本大阪的其世界巡回演出的亚洲首站两场演出,在观众长时间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产经新闻、读卖新闻等主要媒体和当地的电台等都到场進行报导。观看演出的关西电台的台长古川润在中场休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印象最深的节目就是第一个节目创世,此节目一开始就给人一种非常明亮、眩目的感觉。《雪山白莲》中的藏族民族特色的服饰令人注目。中国有很多少数民族,有这么多各种各样的服饰,他觉得非常的漂亮。

《归位》的节目讲述了正在中国发生的对法轮功的血腥迫害中,一位女法轮功学员因不放弃信仰被迫害致死的故事,当女法轮功学员最后被菩萨引领到神圣的佛国世界时,注重礼仪、在演出中保持安静的日本观众情不自禁的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观世音菩萨和佛国世界的景象深深吸引了日本的观众,他们为善恶有报、人间正义得到伸张报以热烈的回应。

日本知名律师德永信一表示,对这个节目印象特别的深。“现在在中共的宣传下,中国人不相信神的存在,我想看到这个舞蹈会感受到天堂与神的存在,能够信神和心地善良的人一定会很幸福的。”德永律师说,这样的节目使他.沤獾剑?魑??止ρг笔且允裁囱?男奶?诔惺苷獬∥薰嫉钠群Γ?ü??堑募崛套钪湛隙?崛ヌ旃?模?幸桓龊玫墓樗蕖?p>将来我也会对心地善良的法轮功学员,虽然我目前还不知道怎么做,但是有机会我会尽力去支援帮助他们的。

日本大阪大学前副校长、大阪大学名誉教授?田教授表示,和以往的来自中国的节目相比,今天的节目非常令人感动,尤其喜欢表现藏族少女风情的《雪山白莲》和反映善恶有报主题的《归位》两个节目。最受感动的是歌唱家们的歌曲。

他说:“我虽然语言不通,但是看到他们的演出我感受有一种东西传达给了观众,最后让人有一份希望。女高音白雪和女中音杨健生的歌非常好,无论任何国家的人听到了都会有共鸣,但是更适合用中文演唱”。

他表示,虽然现在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没有特别的认识,但是被这些歌曲深深打动,希望今后能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些歌曲。

摄影艺术家酒井良孝观看演出后,激动地表示,“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东西,艺术是一种表现形式,会很形象的把事物的内涵表现出来,这台晚会的舞蹈的动作比较优缓,品格优雅,是一场真正高水准的艺术表现。这么好的晚会应该在你们中国的北京、上海以及天安门广场上演。”

他说:“舞蹈中有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身影,可以看出创作舞蹈的人心胸宽广与包容性,对其他民族的传统文化的珍惜与尊重。我对这个节目非常的感动,与其说感动,真的是太棒了,很优秀。唐朝是你们中国的文化鼎盛时期,你们能够把他继承下来创作出这场演出,然后展现在观众的面前,非常感谢你们的演出。”他最后表示,希望这台节目能够早日在中国上演。

日本《月刊中国》杂志编辑长、在日20多年的鸣霞女士表示,如此精彩的表演在中国早已经没有了,今天在这里与近两千名日本观众一起,看到远道而来的海外华人如此精彩的表演,会场一直鼓掌,觉得作为一个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来讲感到非常自豪。

她又说,希望明年再有这样的演出,可以在一个更大、更多座席的地方让更多的日本人欣赏到中国真正盛唐传统文化。

京都大学钻研外科医学的埃及人青年与妻子一起来欣赏了演出。他说是其中国人朋友告诉他演出的消息。“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从以前开始就很关心。全部的演出节目真是极好,真心希望也能够到埃及来公演”他非常高兴地告诉记者。

日本第一大报的《读卖新闻》在前期报导中说,展现高尚的传统唐朝服装的舞蹈盛会、舞蹈艺术以及精致的舞台设计,都将给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风采。

《琦玉新闻》对即将来临的演出做介绍说,这是一个巡回29个城市已经有逾20万观众欣赏的全球最大的华人音乐会。四年前首届新唐人新年晚会的五大城市的7场演出,到今年的29个城市的近80场的演出,预计观众达15万-20万人。庞大的艺术家的演出阵容与华丽的服饰,新鲜古朴的传统乐曲,舞台设计背景源自于中国古代的壁画,精致的衣服,舞蹈源于中国历史上的传奇故事,以及表现中国多民族文化的满族舞、蒙古舞、西藏舞等传统舞姿,展现一个没有被中共文革所破坏的,真正原有的中国神传文化的内涵和神韵。

出生台湾的大阪中华学校的舞蹈教师俞逸惠,有着舞者特有的气质和风韵。她接受采访时表示,神韵的演出非常的成功,而且是具有高水准的演出。从演员、布景、舞台到编舞都是一流的,涉及的历史的跨度非常的大,舞蹈涵盖了古典、民族、还有各种少数民族的舞蹈,整台的演出都非常的精彩,是华人的一个骄傲!

她表示,怎样把这样精美的文化之路走好,一代一代的传下去,就是薪传。“演员们好像是在美国出生的吧?我看到有白人、也有其他种族的面孔,所以说,舞蹈这样美好的艺术,是没有什么民族的界限的,男演员和女演员的表演都是非常的专业!”

作为一个舞者,她最喜欢神韵艺术团哪一个舞蹈?最想跳那一个呢?俞老师毫不犹豫的笑着说:“作为一个舞蹈者,哪一个舞蹈我都想跳!”

俞逸惠谈到神韵艺术团的整场演出给她的最大的感受,是在通过舞蹈、音乐、歌声等各种方式告诉观众,要去“寻根”,就像关贵敏的歌中所唱:“千百年的轮回,我是谁?”

她说:“我们中国人都喜欢讲神、道、佛,从《创世》开始的神佛下世,创造了国运兴隆的大唐文化,中间演出部分又出现了敦煌,又让人看到了一个国家的命运,到最后的演出,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开、一个始,一个国家朝代的诞生与衰荣,虽然国运高高低低、起起落落,但是,无论到哪里、无论到何时、节目到最后再一次用歌声一直在讲‘千百年的轮回我是谁?我是从哪来?’整台的演出都在告诉我们:寻根!寻找真相!其实每个人都在寻根。”

关于《归位》舞剧表达了一个善恶有报的故事:一个女法轮功学员因修炼法轮功遭迫害致死,灵魂升入佛国世界、杀人凶手则遭到恶报。俞女士认为:“只是国家的不同,如果她今天生长在自由国家的话,她学气功或者什么,是没有人会干涉她的。每一个人学什么、或者宗教,都应该被尊重的。”

俞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同学当年曾经亲眼目睹过天安门六四真相,现在法轮功学员的遭遇是发生的又一次的政治迫害:“我在报章杂志上看到,很多人学了法轮功就被迫害,这件事情我虽然没有亲眼看到,但我的同学当年正好在北京学舞蹈的时候,碰到了当时发生的‘天安门事件’,告诉了我们很多当时的真相。现在同样的事情又发生,只是很单纯的学一样东西,就遭到那么大迫害!不管你喜欢什么,追求什么,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自由,不应该遭到政治的迫害。”

作为舞者的俞逸惠,对于神韵艺术团的舞蹈表演,不仅仅停留在技巧、编舞等方面的赞赏,同时她深刻的感受到了舞蹈演员们通过舞蹈所要表达和传递的内涵:“前半段的舞蹈《精忠报国》、后半段的《花木兰》,都是在讲精忠报国、敬老尊贤、母亲对子女的爱,子女对父母的孝,这些人性的精华,都不是能够被政治所消灭的,那么久的历史,这些故事仍然流传了下来,也就是说,好的东西一定会流传下来,只不过是早与晚。”

而一位从古都奈良前来观看演出的三十岁的渡边先生说,对藏族的舞蹈,特别是长袖飘飘的舞蹈感到特别的有魅力。在这里看到的千手观音与以往的截然不同,特别令人感动,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他说,更兴奋的期待第二场的演出。

分别为77岁、75岁和74岁的田中三姐妹,是从神户看到了晚会的广告,便相约一起来观看晚会,看了上半场的演出激动不已,已经74岁的小妹妹赤松说:“整场的演出是天女和神佛的世界,把天国世界、神的世界完整地展现给了我们,太好了。每一个节目都那么美,服装、动作,包括人,都那么美。”

她非常喜欢女低音杨建生的歌曲:“天安门广场的歌非常的感动,再现了、当年的历史,我觉得非常好,人和人之间应该是平等的,不应该存在迫害。在天安门事件中又被杀的、非常悲惨的事情。回去后我会把这个精采的艺术演出告诉我的亲友们的。明年如果有机会我们还会来看。”

谢先生来自台湾,在日本从事教育并开办学校,看到了大纪元登载的神韵艺术团巡回演出的消息后,带着自己的日本籍的太太和太太已经80岁的姐姐一同前来观看演出。谢先生觉得“都好,整体都很感动。”

80岁姐姐则非常地高兴:“不一样,和日本的舞蹈完全不一样,手位、舞姿、体位什么的,像那蒙古族的舞蹈(顶碗舞),无法形容的美丽。连我都想跳啦!但是年龄不行喽……”

本次亲临现场看演出的观众,部分从大阪之外的其他地区专程前来,包括近160多名专程从九州乘四辆巴士、坐10个小时前来的观众,还有110多名广岛观众也是乘四辆巴士用4个小时的路程特地前来。有两对夫妇特别前来向记者表示,“非常的精彩,每个节目都很精彩,即使远道而来都非常值得,明年会再来观看。”

众议院议员大冢高司的秘书矢岛秀和,在進入会场时自我介绍说,在追手门大学学部加上大学院,7年时间一直研究中国历史,特别是清朝的历史。《创世》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也因为研究中国历史的关系,他对岳飞的《精忠报国》舞蹈所表达的理念非常理解。

银行管理职员龟田泰宏表示,演出的服饰非常优美,节目很精彩,虽然有些地方的情节自己还需要進一步理解,但是对于日本人更深入的了解中国文化,很有意义。

一位年轻的女孩子对戚晓春的二胡演奏赞叹不已,流着眼泪表示受到感动,很理解。听到女低音杨建生的《天安门广场,请你告诉我》那首歌非常感动,表示对法轮功被迫害的事件很同情也非常理解。

3月10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亚洲首站演出,在日本观众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11日一早的《日本产经新闻》对晚会及时的做出相关报导。报导说,整个晚会在观众的阵阵掌声中,呈现出一片中华传统文化的气氛。

产经新闻的报导指,10日在大阪的古风剧院上演全球华人新年巡回晚会,晚会通过舞蹈和音乐等介绍中国传统文化。活跃在海外舞台的华人艺术家们构成的“神韵艺术团”,演出了中国传统的舞蹈和歌、鼓等。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在日本首站大阪的两场演出结束后,主办方收集观众对演出观后感的问卷调查,几乎所有观众表示出对演出团的赞叹,喜欢演出的编排,服装的色彩缤纷,尤其对舞蹈《创世》的震撼等等,惊叹神韵艺术团的精彩演出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观众感叹宛如是神在表演,令人感动的流泪,并希望演出团明年再次来日本演出。

一位年轻的公司女职员: 演出非常灿烂华丽,非常优美。我被这场演出所表现的世界观所折服。《烛光》和最后的独唱演员的歌声,让我感到了自己心灵被震撼。

一位70多岁的老先生:这场晚会是表现真实的艺术,优美、强劲有力,它给我带来了生的希望。

另一位70多岁的老先生:表演的内容丰富,我被演员们的出色演技所感动。今天看了如此辉煌的中国文化的演出,在此深表谢意。

一位中年的公司女职员:音量大小、照明等都非常适度,简直太美了……我是日本人,通过这场晚会使我接触到了中国传统文化,觉得很有意义。

一位住在大阪府的20多岁的曲先生说:演员的自我艺术感很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一位年轻的中国小姐:五千年中华文化,今日得以重现,太好了,很感动,谢谢新唐人电视台。

一位来自中国的20多岁的男学生:能观赏到此次公演感到荣幸,这也是真正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范围的传播。希望不久的将来也能带回发源地中国。

一位20多岁的女公司职员:非常光辉灿烂,世界观受到了触及灵魂的震憾,太美了。“烛光”节目最后的歌声扣人心弦。

一位未满20岁的女学生:通过晚会更加了解了中国文化。通过各个场面明白了各种故事,非常高兴。

一位20多岁的女公司职员:首先非常感激,特别是“创世”、“造像”,感动得落泪。舞台太美了,如果明年他们还能再来日本,我将非常荣幸。真是非常感谢。

来自奈良的主妇:非常好,感觉就像是神在表演,我都感动得哭了。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