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牛鉴蒙羞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6月07日】

清朝人牛鉴少年时家贫,徒步走了一千多里地,到西安关中书院读书,无法解决食宿,常常寄食在院中厨师家里。那个厨师待他很宽厚,也不要他报偿。牛鉴做官后,送给厨师千金为报。后来牛鉴出任两江总督时,厨师已经七十多岁了,家境也宽裕了,来访牛鉴,被牛鉴留在官署中。

鸦片战事起,提督陈化成、钦差大臣裕谦战死,于是牛鉴附和奕山,力主和议。厨师给家中捎书,将家中产业全部卖掉,得汇银二千两,拿来见牛鉴,说:“牛先生,从前我接济你,觉得你将来会成为国家栋梁,并没想要报偿。不想你今天这样误国,这是你从前送给我的,本利全部还你,我回去继续当厨师去。”牛鉴挽留不住,厨师找乡人借了钱,回家了。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个人关心天下大事,本来很正常的事情。但是中共为了愚弄人民,谁要关心国家命运,它就说你“搞政治”,好象搞政治也变成了一项罪名,真是天下一大怪事。

(《春冰室野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