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赵惟则弃宅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6月05日】

五代的赵惟则为人廉洁自处。干钓年间,惟则在开封租了座宅子居住。过了一年多,有一个老人来叩门,惟则接待了他,老人说:“我曾经是这座宅子的门守,契丹人来犯时,主人和我在宅中深夜掘地,藏了几瓮金银。兵火之后,主人故去,再没有人知道这件事。今天我来,想告诉大人那个藏金处,只希望大人能以少许赐我,以救朝夕。”惟则听了很惊讶,想了一回儿,说:“很好,很好。宝物怎么可以轻取?请让我选一吉日,再叫你来取。”老人走后,惟则对家人说:“我平生不以财物自污,这不是来羞辱我的吗?这宅子不能再住了。”第二天,全家就搬走了。

古人看见不义之事,觉得污了眼睛,听见不义之事,觉得污了耳朵。佛教中有一个故事:佛陀走在路上,看见地上掉了一个包袱,说:“毒蛇,毒蛇。”就走过去了。一个农夫听见了,扛着锄头去看,发现不是毒蛇,而是一个包袱,里面全是金银,高兴的拿回家去了。不想官府知道了,命令农夫将包袱上交,还怀疑没有全交,严厉追缴,那个农夫最后破了产。

(《五代史补》)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7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