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洪旱并发 长江可能发生大洪水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5月26日】

据媒体报导,5月23日中国四川重庆地区持续大暴雨导致洪灾及山体滑坡,有11人在洪灾中失踪,而暴雨也造成360多人受伤,11万余人流离失所。与此同时,甘肃省则遇上自1940年以来最严重旱灾,当地90多万人面临饮水困难,270多万亩土地绝收或无法下种。

据报导五月二十二日中国长江水利委员会官员向媒体通报,根据国家气象局、长江水文部门的分析、预测,今年长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她说“应当警惕长江流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并指出,长江流域今年的这些气象、水文特征与一九九八年十分相似,且长江已多年没有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根据大洪水发生规律,今年长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在增加,局部的暴雨洪水及其引发的洪涝灾害、台风灾害等影响更是不可低估。

据介绍,传统脆弱的长江中游荆江河段堤防,目前可抵御二十至五十年一遇的洪水标准,但一些支、干流堤防并未完全形成封闭圈,一些中小河流、中小水库依然是防汛的隐患。

就在前些日子,各地媒体纷纷报导,长江荆江大堤有可能垮塌的消息。中国有关方面在湖北荆州的勘察发现,荆江大堤多段出现险情,如果在洪水季节垮塌,将造成灾难性后果。

中国水利部官员警告说,今年中国南涝北旱几率大,高温干旱、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时间将多于常年。

2006年是自1998年以来自然灾害造成人员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中国气象局资料显示, 2006年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是继1998年中国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以来的有一个重灾年。据气象部门统计:2006年共有7个台风和强热带风暴在我国登陆,登陆时间早,时段集中,移动路径复杂,而且影响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灾情重,为历史罕见。其中8号超强台风“桑美”在浙江登陆时最大风力达到17级(瞬时最大风速71.8米/秒),为1949年以来之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