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中国舞:宋代队舞《佳人剪牡丹》和《抛球乐》

茹之


【正见网2007年05月15日】

根据《宋书•乐志》记载,宋代队舞分为“小儿队”和“女弟子队”,每类又分为十个独立的队舞。

“女弟子队”共一百五十三人,一为菩萨蛮队,二为感化乐队,三为抛球乐队,四是佳人剪牡丹队,五是拂霓裳队,六是采莲队,七是凤迎乐队,八是菩萨献香花队,九是彩云仙队,十是打球乐队。

《宋史•乐志》对上述舞蹈的记述非常简略,但我们仍可以从19世纪的(李太王李熙)仪轨厅所刻印的《進馔仪轨》一书中窥见部分队舞的舞蹈情态。

第三个队舞“抛球乐队”由十六人组成,舞者穿四色的绣罗宽衫,系银带,手执绣球。表演时,前面领头的二人执“竹杆子”,随后的二人中的一人执花,一人执笔,十二人分二行而立,中设描龙绘凤、并饰彩色纹缎的球门;球门上有一圆孔,好象今日篮球架上的球环。舞者们一边舞蹈,一边向前,将手中的绣球抛向球门和圆孔,同时朗诵、歌唱。

第四个队舞是“佳人剪牡丹队”,舞者穿红生色砌衣,戴金冠。该舞由十二人组成,其中六人拿着花,围成圆圈,中间有一牡丹花橂,舞者围绕着花橂進退旋转而舞。分开来只见朵朵牡丹,含苞待放,聚拢来又是大朵盛开的牡丹,灿烂夺目。舞蹈相当优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