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释天竺的预言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5月06日】

释天竺,无名僧人,未知是否是印度人。他相貌丑陋,常穿着陀色的缦条衣,穿革屣,手持锡杖,在京城化缘。

当韦皋出生后的第三日,其家人为僧人设斋。天竺僧不召自来,韦氏的家僮都很生气。吃完后,韦氏命乳母抱出婴儿,请群僧群祝其寿。天竺僧忽然来到台阶上,对婴儿说:“别来无恙乎?”只见婴儿的脸上好象有喜色。众人都十分诧异。

韦氏对天竺僧说:“此子才出生三天,法师为什么说久别?”天竺僧说:“这不是你所知道的。”韦氏坚持询问原因。天竺僧才说:“此子乃是诸葛武侯转生的,武侯在东汉末年为蜀国的丞相,蜀人受其恩惠很久。今天降于世间将为蜀门帅,且承受蜀人之福。我以前在剑门与此子友善,今天听说他转生到你家,所以才来探望。”韦氏非常惊异他所说的话,因以武侯作为新生儿的字。后韦皋任剑南西川节度使,累迁到太尉兼中书令,在蜀门呆了十八年。天竺僧人的预言丝毫不差。

(《神僧传》卷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