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通玄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5月02日】

通玄,本姓李氏,太原东北人也。世称长者,又称枣柏大士。他身长七尺多,面呈紫色,眉长过目,嘴唇红润,牙齿密致。戴桦皮帽,穿大布衣,腰不束带,足不穿鞋。其行为举止之间不可揣度。他性格放旷,不受羁绊。令人称奇的是,他通古博今,精通儒学、佛学。

他潜心于《华严经》。开元七年(719)春,通玄携带着新译《华严经》来到了盂县之西南同颍乡大贤村高山奴家中,在偏房中精研《华严经》。三年里足不出户。他每天只吃十颗枣,一枚柏叶饼,其它的都不需要。高家与邻居都觉的十分奇怪。通玄曾经带着经书从韩氏庄回来,途中遇到一只老虎。他抚摸着虎背让它将经书背到土龛中,老虎同意了。

在通玄住的地方没有泉水可供饮用。一天,下起了暴风雨,将一棵老松树拔起,树根有百尺宽形成了一个水池,有一丈多深。水甘甜无比,如今呼为长者泉。此外,他的房间中也没有蜡烛,但是每个夜晚,屋中都会有白色光出现。自从通玄来到土龛后,常有二女子送来食盒。等他吃完后,食盒也就不见了。如此有五年。至于纸墨供送无亏。

开元十八年三月二十八日,通玄圆寂,白色光从头顶上出直达太虚。年九十六岁。

(《神僧传》卷七)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60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