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医:元圣伊尹

若萍子


【正见网2007年05月01日】

公元前十六世纪时,夏王朝已经统治了中国四百多年,夏朝最后的一个帝王叫夏桀(音“杰”)。夏桀是个出名的暴君,暴虐残忍,鱼肉百姓,滥用民力,大兴土木,建造宫殿,过着荒淫奢侈的生活,弄得田地荒芜,民不聊生。大臣关龙逄(音“旁”)劝说夏桀,这样下去会丧失民心。夏桀勃然大怒,把关龙逄杀了。夏桀妄自尊大,常常把自己比做永不灭亡的太阳。人民怨恨他,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程度,便指着太阳诅咒道:“你这可恶的太阳,何时才灭亡?我们甘愿和你同归于尽!”

黄河下游有个部落叫商。商的祖先叫契(音“谢”)。在尧舜时期,他跟禹一起治过洪水,是个有功的人。到了夏朝末年,商部落因为畜牧业发展得快,汤做首领的时候,已经成为一个强大的部落了。这个部落的人又称“殷人”,因此商汤又叫殷汤。

夏桀有个臣子叫费昌,在黄河边上看见天上同时出现两个太阳。东边的太阳光芒四射,正在升起;西边的太阳黯淡无光,正在没落。费昌就问水神河伯,河伯说:“东边的是殷,西边的是夏。”费昌便带上一家老小,投奔汤王去了。

这一奇妙的天象预示着商夏兴亡的史实,但促成这一天象实现的,却是中国历史上被称作“元圣人”的伊尹。伊尹名伊,一名挚,“尹”是官名(相当于后世“右丞相”)。就象后来的老子和释迦等圣人一样,他以最奇特的方式来到人间,似乎就在预示着他在中国历史上无可取代的地位。

伊河上游有个小国,叫有莘国。有一天,一位养蚕姑娘提着篮子到桑林里采桑叶,忽然听见婴儿啼哭,并在一株空心老桑树的肚子里发现一个赤条条的婴儿,就把他抱回去献给国王。国王叫他的厨师带去抚养,一面派人察其来历。察访的人回报说,孩子母亲原住伊水岸边,生他之前梦见神人告诉她:“看见石臼里出水,就向东跑,别回头。”第二天,她看见自家石臼里涌出水,就赶紧和邻居们一口气向东跑了二十里,来到桑树林边。回头看时,村庄已成一片汪洋。因违背神人“别回头”的告诫,她的身体化为空桑。洪水退去后,采桑姑娘就发现了这个婴儿。因为孩子来自伊水岸边,就取名“伊”,后来他官拜为“尹”,后人就叫他“伊尹”。

伊尹在御厨的抚养下长大成人,学得一手烹调的绝技。同时他还勤奋读书,积累了不少学问,懂得安邦治国的道理。有莘王就请他当了自己女儿的家庭教师。

有一年,汤王到东方巡游,听说有莘王的女儿美丽贤慧,便向他求亲,有莘王答应了。当时伊尹也很想到汤王那里去做事,发挥自己的才干,就趁有莘王嫁女的机会,自愿申请作为陪嫁的仆臣同去。

因擅长烹饪,伊尹成了汤王的厨师。他便以调和五味为喻,针砭时政,向汤王谈了许多治国的道理,深得商汤赏识,被委以辅政重任。伊尹看出夏朝气数已尽,就用“割烹”作比喻向商汤建议,要他“讨伐夏桀、拯救人民”。但伊尹讲了七十次,商汤也没有同意,他还希望夏桀改邪归正、振兴夏朝。后来商汤被夏桀拘押在夏台,伊尹等人又给夏桀送去大批珍宝,使汤得以释放。商汤曾经派伊尹去做夏桀的臣子,劝他改恶从善、施行德政,夏桀根本不理睬。商汤最后对夏桀完全失望,采纳了“伐夏救民”的建议。

伊尹深知人心向背关系国家兴亡,辅佐商汤以“修德”为首务,对内清政和民,争取民众支持,对外施仁伐暴,促使方国、部落归心于商。又采取由近及远、先弱后强、各个击破的方略,剪除夏朝羽翼,使夏桀处于正面受敌的地位。

在商汤和伊尹的经营下,商的力量日益壮大,准备攻夏。伊尹建议商汤停止向夏進贡,以探夏桀的实力。夏桀果然大怒,征调九夷的兵力来伐商。伊尹说:夏桀还能调动兵力,伐夏时机还未成熟。于是,商汤又向夏桀進贡。过了一年,九夷中一些部落受不了夏朝的压迫,逐渐叛离夏朝。伊尹又一次停止向夏進贡,这回夏桀调不动军队了,于是伊尹建议起兵。汤亲自向商军将士誓师,将士恨不得夏桀早早灭亡,作战都非常勇敢。商军很快逼近了夏都,两军在鸣条打了一仗,夏桀打败了,被流放到南巢(今安徽巢县),最后死在那里。诸侯一举拥戴商汤为天子,建立了商朝。商汤命伊尹作《大zC》来歌颂开国功勋。汤的后代把它作为祭祀祖先的乐舞。《大zC》至今在中国流传,为中国六大乐舞之一。

商建国初,伊尹总结海内万邦存亡的教训,制订出君臣之间的关系准则。他整顿吏治,洞察民情,使商朝初年经济繁荣,政治清明。商汤和伊尹紧密合作,励精图治,爱护百姓,受到百姓的爱戴。

伊尹历事商汤、外丙、仲壬、太甲、沃丁五代帝王共五、六十年,为商朝立下汗马功劳。沃丁八年(前1549年),伊尹逝世,终年100岁。沃丁以天子之礼把伊尹安葬在商汤陵寝旁,以表彰他对商朝做出的伟大贡献。伊尹在商朝受到历代诸王隆重的祭祀,殷墟甲骨文中就有祭祀伊尹的卜辞。

伊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帝王之师。周公说“伊尹格于皇天”,是天的代言人,他的话就等于天意。伊尹自己也说:“天之生此民也,使先知觉后知,使先觉觉后觉也。予,天民之先觉者也;予将以斯道觉斯民也。非予觉之,而谁也?”他承认自己是先知先觉,并担负着唤醒民众的重大责任。

伊尹还以先知先觉的身份教导帝王说:“惟上帝不常,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老天爷要用降百祥奖励作善者,降百殃惩罚作恶者。“漫神虐民,皇天弗保。”如果轻漫神灵,虐待老百姓,皇天也保不了你的王位。唯一有效的办法是“眷求一德”。而“德无常师,主善为师”,通过善行积德,施行德政,以求天佑,才能使自己的王位长久。

伊尹的一生对中国古代的政治、军事、文化、教育、医药等多方面都做出过卓越贡献。苏东坡著《伊尹论》称赞他“以其全才而制天下”。他不仅是后世政治家崇拜的贤相的楷模,与孔子齐名的“元圣人”,他还是后世厨师们奉为神灵的“厨师之祖”。在医药上,他则是发明中医汤剂的人,学中医的人都知道“伊尹制汤液”。

关于伊尹创始汤液之说,在《资治通鉴》中曾记载:伊尹“作汤液本草,明寒热温凉之性,酸苦辛甘咸淡之味,轻清重浊,阴阳升降,走十二经络表里之宜。今医言药性,皆祖伊尹。”汤液即汤剂,是中药十多种剂形中最常用的剂形,其方法是将各种药物加水煎煮而成,服用方便,用药种类多,药物的加减十分灵活。古人解释“汤剂”内涵时说:“汤者,荡也”,对病邪有扫荡之功,可知其来势勇猛、见效快捷。汤液的出现,便于药物配伍应用,为日后中医方剂理论的发展做了准备。

参考文献

[1]《史记•殷本纪》
[2]《尚书•君爽》
[3]《孟子•万章》
[4]《吕氏春秋•本味》
[5]《韩非子•难言》
[6]《管子•地数》
[7]《墨子•尚贤》,《墨子•三辩》
[8]《汉书•刑律志》
[9]《资治通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