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窥基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5月03日】

释窥基,字洪道,本姓尉迟氏,京兆长安人。当初窥基的生母裴氏,梦见月轮入怀,醒来后就有了身孕。等到满月时候,家人发现他与其他孩子有所不同。窥基从小就不爱舞枪弄棒,但一读书就精神抖擞。年十七岁时被高僧玄奘收为弟子,修习佛法。开始住在广福寺,后入大慈恩寺。

窥基跟随玄奘学习一段时间后,开始云游天下。他登太行,过五台山,一日来到西河,在一座古寺中投宿。半夜梦见自己身在半山岩下,有无数人在痛苦的呼喊。窥基在冥昧之间不忍听,就徒步向顶峰攀登。发现山峰象琉璃一样晶莹。放眼望去,诸国犹似微尘历历可见。但见一光华眩目的城市,城中有声音说:“停住,窥基公不应该到这里。”一会儿,两位仙童从城中出来,问道:“你见到山下受苦的众生了吗?” 窥基答道:“我只听到了声音而没有见到人形。” 童子遂掷下一把剑说:“剖开你的肚子就可以见到了。”窥基遂剖开了自己的肚子,只见有两道光晖映山下,无数人在那里受苦。这时,仙童又扔下两卷纸和笔,入城而去。天亮醒来,窥基犹自惊异。

第二天夜里,窥基在寺中发现两卷经书,即《弥勒上生经》。窥基这才明白昨日所梦为何,原来是佛祖点化他,让他以大慈悲心救济苦难众生。

窥基曾造玉文殊像及金写《大般若经》,皆获瑞应。

当初,高僧道宣隐居时,有天厨提供饭食。窥基曾去拜访道宣,已经过了中午,但天馔不至。等到窥基辞去,天神才降。道宣询问原因,天神说:“适见大乘菩萨在此,护卫森严,没有办法進去。”道宣闻听大惊,更加尊敬窥基。

永淳元年十一月十三日,窥基在慈恩寺翻经院圆寂,春秋五十一。

(《神僧传》卷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