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道宣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5月01日】

释道宣,俗姓钱氏,丹徒(今江苏镇江附近)人。他母亲怀他之时,梦见月亮入怀。后又梦见天竺僧人说:“你所怀的是梁朝僧钓法师。僧钓又是南齐剡溪隐岳寺的僧护转世。你的孩子天生应该出家,大兴佛法。”

道宣年龄还很小时,就极力护持专精克念。后感舍利现于宝函,于是在终南山隐居修行,所居的地方是神人指引的。因为他的到来,在那个地方,穿地尺余,泉水就喷涌出来,因此称白泉寺。而周围的猛兽也非常驯伏,各种名花纷纷盛开,奇草蔓延。

隋朝末年,道宣来到丰德寺修行。一次独自打坐时,护法神告诉他说:“那个叫清官村的地方,原先是净业寺,是个宝地,去那修行,道可习成。”道宣乃焚功德香,行般若舟定。随后他率弟子前往,并建造了一座寺庙。

当时周围深潭中的群龙都化为人形前来行礼拜谒,他们有男有女。几个小沙弥忍不住心下大乱,对女子邪视。龙赫然发怒,要将沙弥撕碎,但转念一想,十分追悔,便趴在院中井沿吐口水,似乎想把刚才的罪孽吐个干净。随后,龙将事情原委都告诉了道宣才离去。道宣乃下令将井封闭。过了一段时间,井边生出一种谁也没有见过的花,形似枣花大如榆荚,而且香气馥郁,好几年都不凋谢。又有一种谁也说不出名字的奇果,色泽奇净,非人间所有。后来人们发现这些花果都是治病的良药。原来道宣的德行已经将群龙感化。

贞观中年,道宣在云室山隐居。有人目睹天童在左右服侍。一次夜间行走,他在台阶前失足差点跌倒,但是有人将其扶住。环顾左右发现乃是一少年。道宣惊遽问何人中夜在此,少年说:“我不是常人,乃是毗沙门天王之子那吒也。因为护法之故,所以来保护你。已经很长时间了。”道宣说:“贫道修行,没有什么事烦扰太子。太子威神自在。西域有可作佛事者,愿为致之。”那吒太子说:“我有佛牙宝掌,时间虽久,但头目犹舍。敢不奉献。”于是给了道宣。道宣将其保存供养。

贞观十九年(645)玄奘求法归来,房玄龄奉敕为其译经选取证义、缀文等人才,道宣入选为缀文大德九人之一。永徽三年(657),奉诏为西明寺上座,辅佐玄奘译经,在翻译《大菩萨藏经》(二十卷)中担任证义。武德七年(624)后,常住终南山白泉寺,陆续撰成《四分律删繁补阙行事钞》、《四分律拾毗尼义钞》、《四分律删补随机羯磨》及《疏》、《四分律比丘含注戒本》及《疏》、《量处轻重仪》、《比丘尼钞》,开创律宗南山宗。

唐高宗乾封二年春天,道宣冥冥中感到天人来与自己谈律学,并说译经中的错误都是翻译的过错,请他改正。道宣后重修许多著述,著有:《释门章服仪》、《释门归敬仪》、《关中创立戒坛图经》、《律相感通传》、《释门正行忏悔仪》、《教诫新学比丘行护律仪》、《净心诫观法》及《续高僧传》、《释迦方志》、《集古今佛道论衡》、《大唐内典录》、《广弘明集》等。

乾封二年十月三日,道宣圆寂。

(《神僧传》卷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