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首尔首场 引大韩民族共鸣



【正见网2007年04月25日】

据大纪元4月24日报导,韩国当地时间24日晚7点半,美国神韵艺术团(以下简称“神韵”)来韩首场演出正式拉开序幕,能容纳2,000名观众的首尔“圆顶艺术剧场”内几乎座无虚席,崇尚中华传统文化的韩国各界政要、驻韩使节、专家、商界人士、出家僧尼和各地市民等为晚会展现出的东方神韵深深震撼。

场面气氛异常热烈,压轴节目《鼓韵》的表演过程中,连续响起五次热烈的掌声,直到终场布幕落下之后,观众的掌声仍然持续不停。

这次演出收到了韩国各界人士的祝贺,韩国国会议员辛鹤用、韩国铁道公社社长李哲、驻韩国台北代表部代表陈永绰、以及韩国汉城华侨中学等纷纷向演出主办单位敬献了大型花篮并祝“神韵”演出圆满成功

神韵引大韩民族共鸣

韩流文化研究院院长、《韩流》故事的作者姜(吉吉)根表示,非常受感动,中华文化是世界级的文化,神韵好像带给人灵性的信息,他认为中华文化给世界人民很大的感动,希望韩国文化也和中华文化一样能成为世界级的文化。

他说,演出的作品中含有很多感性和感动,因为美丽的艺术会让人类有升华。印象最深的是二胡演奏和“造像”,使世界的文化、信仰以艺术的形式得到了升华。

KT产业基础设施研究所所长李相鸿表示,有关中国历史和文化方面的演出,这是他头一次看到,这个演出内容跟我们的情绪有共鸣,他觉得二胡的演奏给人扣人心弦,这个旋律好像把他深藏在内心深处的东西牵引出来。

韩国东方文化振兴会会长金硕镇题诗一首如下:

祝神韵艺术团来韩演出

时适艳阳四月天
美哉公演会三千
唐朝文艺宣扬地
神韵长长世界延

“韩流”精髓源于中国

韩国中医学博士、精于研究韩中传统文化历史的林永哲表示,“大长今” 等韩剧曾一度引发一股强大的“韩流”,是因为剧中人物对美的向往和善的追求,激起观众心灵的共鸣,其实韩剧中表现的一些美好的东西正是从古老的中华文化中提炼出来的,只不过通过“韩流”的形式又将中华正统文化推向了世界。“韩流”的精髓源于中国。

林永哲称,大韩民族在历史上曾经以“小中华”自称,因为韩国是世界上保留和继承中华传统文化最完整的国家。神韵的演出之所以在韩国未上演先轰动,是因为韩国民众渴望欣赏原汁原味的中华正统文化。神韵在全球引起的轰动效应也说明了全球对中华正统文化的尊崇。

领略中国艺术的真谛

曾三次当选韩国国会议员、诺贝尔奖候选人、现任联合国和平大使的金浩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每个节目都很喜欢。他说,“就像期待的一样,我看到中国艺术的真谛。听说中国有多个少数民族生活在一起,能够看到中国各个少数民族各色的艺术非常好。”

他表示,印象最深刻的节目是以西藏雪山为背景的《雪山白莲》,以敦煌石窟为背景的《造像》,感觉非常独特,非常好。

喜欢中国艺术的金议员并表示,看完演出后,对中国艺术有更深的体会。他说:“我去过中国,但没有看过中国的舞蹈。从今天的演出中,我能感受到这是非常独特的艺术,我觉得能来观看演出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大韩民族最能理解中华文化

驻韩国台北代表部文化组组长于超屏观赏美国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后表示,神韵艺术表现中华文化精髓,韩国民众对中华文化会有一个新的体验,也会知道大韩民族在过去的历史渊源与中华民族有很深的渊源,了解他们和中华民族的关系是这么近。

他说,神韵真的是一个好的文化飨宴也是最好的文化传播方式。韩流表现的是韩国文化,神韵艺术团则表现中华文化,文化有共通性,就是把最善最美最真的部份表现出来,他们的共通点就是真善美,非常细腻、非常高度传达的讯息是,中华文化影响的范围很广。

他认为,大韩民国这个民族自有历史以来是最接近、最能够理解中华文化的民族,在这方面对韩国朋友来说有更深层的意义,他们会更有体会。

他说,最令他感动的部份是“造像”敦煌石窟里面,中国人把对信仰用一个梦的方式既生动又生活化的很传神方式的表现出来,看了让人印象深刻。

于超屏认为,文化是无国界的,韩国文化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不只是在国民外交上会有正面影响,从更深层的意义上来讲,这种表演方式是能让世界多元文化在传播上彼此会得到互相之间的观摩,互相感动,也是彼此要去要学习的东西。

宁肯餐馆停业一天也要看神韵

在韩国已经生活三代的传统华人王先生,今天为了一睹享誉全球的神韵艺术团精彩演出,宁肯餐馆停业一天也要看神韵。王先生说:在台湾的朋友告诉他们神韵艺术团将要到韩国演出,精彩的无法用语言表达,希望他千万不要放过这难得的机会,特别是中共干扰美国神韵艺术团来韩演出一事被韩国主流媒体广泛报导之后,他们更想一探究竟,一家三代都来了。

上半场结束他表示,从没有看到这么纯正的传统文化,太震撼了,演出期间不知为什么一直落泪,感觉心灵被净化,想好好想一想,“我是谁?我来世间干什么?我从小就相信有神的存在。”

他的近八十岁的老母亲不停的说好,“好,真好!明年有我还来看!休息短短十五分钟时间里,剧场里到处都是观众激动地在谈论晚会感受。”

一位华侨学校的王老师感慨的说,现在的人道德下滑的很厉害,老师也是一样,这样教出来的学生可想而知会是什么样子,这样的演出节目对人们道德回升,洗涤人的心灵很有好处。

中共干扰激反感 神韵加场

针对中共干扰神韵来韩演出一事,各界人士表达了各自的看法。首尔西部地方法院事务局长吴亨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我想良心的自由、宗教的自由这方面应该给予肯定,这些方面应该让他们个人去判断,对此要限制或是施加压力是不对的。他用权力施加压力,而且限制人们去看演出,我觉得是不对的。”

吴亨善表示,文化已经成了世界化,所以艺术不能用政治的目的,而且政治目的或被其它东西受到阻碍也不行。通过这样的演出,世界所有的人应该共用文化,从文化当中要发现真、真正的东西,而且要知道什么是正义,而且能了解各个国家的特殊性和艺术性,了解这样艺术的机会。但是这样的演出被政治目的或是利益关系受到干扰或者是受到限制的话,我觉得从世界性文化层面来看是落后的想法。

韩国修山祥然司住持李起然表示,对于文化圈施加压力是不对的,文化是心传心传达的,世界人民要了解中华文化是很重要的,对文化圈施加压力其结果是得不偿失的。

华侨学校的王老师表示,要让人自由选择,不要强制人们相信什么不相信什么,是好是坏要让人自己来判断。

美国神韵艺术团是参加每年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主力,自今年年初开始神韵已在北美、欧洲、亚太的30多个城市巡回演出近80场,共有20多万人次观赏演出。因演出内容浓缩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精粹,所到之处引发观众强烈震撼。

相反,韩国政府屈于中共压力,连续两次取消神韵来韩的演出合同。尽管如此,韩国各界人士观看神韵演出的期待反而更加热切,计划两场演出的门票在两天内既已售光,演出筹委会临时决定于25日下午加演一场。

主办单位表示,尽管加演的这一场不是周末也不是晚上的休闲时段,门票依旧热卖不停,在首场开演之前,加演场次已有九成以上门票全部售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