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挥之不去(四十)

章冬


【正见网2007年05月02日】

顺便说一下,孩子扎的那个蛤蟆,不是蟾蜍。蟾蜍是不能吃的,有毒。样子都恶心。打破脓包淌出的黄水,象腐尸上面洒落马尿一样的味道。

夏天,抓蝈蝈和游泳,是孩子的最快。

蝈蝈不止是形象雄伟、俊美,鸣叫也很动听。在那个除了沙家浜,就是红灯记的时代,这些鼓动人凶狠残暴的谎言,伴随着的传统乐器和乐谱的肆意歪曲和滥用,把人们的耳朵,都磨出了茧子。

宁静的暖融融的阳光下,倾听大自然的奏鸣,欣赏一下蝈蝈的叫声,不啻是很美的享受。

在苞米苗二尺来高的时候,蝈蝈已经长成了。田间地头,荒郊野外,坟丘乱死岗子地方,它们开始了此起彼伏的鸣唱。在蝈蝈周围的草丛,常常聚集了一些蚂蚱之类的小昆虫,似乎是它们的听众,似乎是在为其捧场。蝈蝈是很聪明的昆虫,对周围环境十分警觉,所以,捕捉蝈蝈并不是容易的事情。

一般情况下,距离它们三五丈远,就得停下,然后随着它们的每次长声鸣叫,渐渐的猫腰或者蹲着往前移动。一定要慢,一定要有耐性。它们所处的位置,往往也十分复杂。在叶片上面、在草秆上、在叶片下面,甚至,有时它们直接趴在地上。而且,它们颜色和周围的环境十分近似。火蝈蝈是暗红色,和去年留下的枯枝败叶颜色一致;草蝈蝈青绿色,和当年的青草颜色一致。所以,对暗褐色和青绿色,都要十分的留神,才能辨别它们。而且,它们也经常移动,时而在叶面,时而在叶背。很多时候,它们就在眼前一二尺远的地方,就是找不到。这时,要慢慢转动位置和方位,才能有所发觉。其实,人离它们很近时,它们多半是看到了的,只是它们大概认为,人和其它蚂蚱一样,是来欣赏的听众。或者,人在静静的默然的时候,它们以为人是周围环境的一部份,所以,依然的放心鸣叫。发现了它们后,慢慢的、在手能够到的时候,突然用弓着手背的手出击,或者是单手扣,或是两手捧。总之,中间要留空间,否则压死了它们。成功的捕捉,应该是四肢健全的保留,否则,往往容易掉一只大腿什么的。蝈蝈的大腿修长,最容易碰掉。

抓蝈蝈,多么炎热、闷热的天儿,都能够忍受。过程中,蚊子的叮咬,和荆棘的刺痛,都得挺住。

抓蝈蝈往往在晌午,大人休息的时候,炎热中蝈蝈最爱叫唤的时刻。静静流淌的时光,静静的夹荒地,宁静的空气中,蚂蚱发出“瑟瑟”的声响。

炎热的正午,鸡躲在了杖子根下避暑,狗扒在阴凉下伸着舌头,鸭鹅也离开最为留恋的、日光直射的水边,到哪个角落中乘凉去了。孩子们,在强光下眯缝着眼睛,光着脚,穿着背心,轻松中带有几丝兴奋的心情,上路了。盘算着屯子周围的几处荒地,哪里还没有走过,哪里应该再去遛遛,哪里最有出现蝈蝈的可能。于是,抛开大路,踏着更加荒凉的小路,边走边听,注意倾听。

炎炎的日光下,热浪扑面,光线刺目,根本无法睁圆了眼睛。远近除了蚂蚱的“瑟瑟”声,就是蚂蚱的“嘀嘀”声。一旦隐约的有“得儿、得儿”声音,那可能就是要寻找的蝈蝈出现了。于是,兴奋的心情,可能催动脚下的小跑。

抓蝈蝈的成功率不是很大,因为它们太狡猾。有时离它们一丈多远,它们就飞掉了。或者干脆鸦雀无声了。悄无声息后,或者采取耐心等待的办法,不过也不敢保证奏效。有时它们会间隔十几或者二十几分钟再次鸣叫,有时干脆一下午不再鸣叫。或者采取强行的遛的办法,把它们惊吓出来,趁它们逃跑时捕获,不过成功率更低。因为它们的逃遁,往往没有任何蛛丝马迹。

抓蝈蝈,最好同时拎着笼子,抓住就放里了。不方便的是,孩子做事往往心猿意马,中途变卦的可能性很大,一旦决定干别的玩了,笼子又是累赘。而且,蝈蝈不是很多,十次出发,能有两次听到它们的鸣叫,就不错了。空手而归、败兴而回的时候很多,所以,拎着笼子又往往徒然。所以,空手出发的时候最多。

蝈蝈笼子有三种,一种是用匠秆,就是秫秆扒掉席亮后扎成的,三菱锥体形;一种是用席亮编织的,扁平王八形;一种是用小麦颈部的秆编制的,多角塔形。

蝈蝈抓住后,给它们吃倭瓜花或者是角瓜花。笼子挂在屋檐下。多半能活十几天或者是更长时间。

炎热的正午,还一个消遣办法是游泳。

因为不是河套地区,沙底的水坑基本没有,所以,都是泥底的水坑。水质浑浊。但是不影响孩子戏水。因为人的对环境的要求和适应,总是有很大浮动性的。那些被赶到农村改造的反革命,以往很多是生活上比较讲究的城里人,可是到了农村后,甚至比农村人还窝囊脏。对于苦和累,已经不去计较了,不被批斗就烧高香了。

所以,孩子对水质浑浊与否,一般不去计较,戏水的快乐和消暑的好处,以及摆脱活计,能够自由的玩耍,那是无与伦比的有限时光。

在屯子后,有一个叫后大坑的地方,夏季很多的水,坑底较平,深浅适度,是孩子们最好的游泳场。只是,有时鸭鹅也去浮水,自然它们要往里拉粪,于是,孩子经常撇土块哄走它们。

吃过午饭,无法抑制的兴奋心情,三三两两的跑出家门。直奔后大坑而去。

背心、裤衩脱掉,“扑通”一声,跳入水中。

孩子游泳,往往是多人一起搭伴的,一个人游的很少。看着空旷的水面,一人下去,不仅是索然无味,还有一些害怕。

狗刨,仰泳,测泳,踩水。这象征着技能的不断進步。踩水时能露出整个肩膀的,已经算很厉害了。能够救人啊,举着衣服过河啊,大体都能完成了。那时的孩子,很少人有这样的本领。毕竟不是江南水乡,天生的旱鸭子打底,能混个落水不沉下,能够自保自顾,也就不赖了。

游泳很消耗体力,洗澡后,饭量大增。

那时孩子是很多的活计,仗着课业很少,所以,即使玩的时候不多,也还能有些时间,来放松心情。

而且,那时的孩子,四季变换着玩法,虽然都是些泥土中的故事。现在的孩子,虽然玩的很洋,很阔气,但是很单调,没情调。就是电子游戏啊,可劲的整,造的身心疲惫,视力下降,思想空虚,最后还是玩不够的,拼着命的玩。而且,稍不留神,黄色、暴力、恐怖、欺诈的东西,就沾染了孩子的灵魂,尽早的失去了童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