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者在雲上

白领


【正见网2007年04月23日】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陪同宴请几位台湾客人,其中一位是台湾著名的书画大师,也许是旅途劳累,这位老先生话语不多,面容略显憔悴。席间话题自然是少不了书画方面,最后主人请求老先生能否给写几幅字画?老先生欣然应允。

次日上午,宾主一同去了当地一个小茶楼,可能店家也是收藏及书法爱好者,四壁挂满了名人字画,环境甚是幽雅。笔墨宣纸早已准备停当,女弟子一边砚墨伺候。根据主人的请求,老先生准备写一幅“壽”字,弟子把宣纸折好再缓缓铺开,只见老先生面如红钟,精神矍铄,两颗眸子炯炯有神,与昨日竟是判若两人。老先生提笔在砚台中蘸墨,微微沉思间,笔尖乌亮的墨珠正垂悬欲滴,老先生就势挥毫,一个“壽”字苍劲有力,一笔呵成,宛如出水蛟龙般跃然纸上,观者都对老先生深厚的书法功底赞叹不已。

另一位朋友求一幅“樂”字。顷刻,一幅隶书体的“樂”字就映入人们的眼帘,左下方题有“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的小字,整幅画卷仿佛一群顽皮的孩童在嬉戏玩耍,手舞足蹈,其乐融融,其深邃意境令人回味。

我在一旁也是看的入了神。“你想要就讲啊”,老先生的女弟子提醒我。

我心想,有人求“壽”,有人求“樂”,这些都不是我所求的,我就求一个“忍”字吧,对,就求一个“忍”字!听我说后老先生想都没想一下就挥笔写了起来。老先生一边写我也在一边想着这个字:先写一个刀,上边来一点,下边再来一个心,哈哈,一个“忍”字不就成了吗?可是出乎我意料之外,老先生写的这个字和我想象的笔划大相径庭,根本就不是“忍”字!难道“忍”还有正体字不成?待老先生写完,我定神一看原来是一个“雲”字,正在我端详这个“雲”字的瞬间老先生又在下面写了一个“上”字,――“雲上”?我一时摸不着头脑,我求一个“忍”字老先生竟给我写了两个字:“雲上”,“忍”与“雲上”有什么关系呢?我在快速思索着……,噢!“雲上”边不就是天吗?我顿时明白了,这不是师父在借老先生之手在鼓励我吗?

事后我问台湾客人,为什么我求“忍”字老先生给我写了“雲上”?客人说当时老先生没有听清楚。可是据我观察,老先生虽已是耄耋之年,有点耳背,但如果真的没有听清我说的是什么也应该再问一次,而不会直接就写了。但是能把“忍”理解到如此境界的也绝非常人,听说这位老先生也是修佛多年。

如此看来,这题字作画赠人也是学问多多。我从这次求字画中也学到很多东西,真是受益匪浅啊。老先生写的“壽”和“樂”下方都有孔子《论语》中“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的名言小字,当人们看到“壽”、“樂”,不仅仅是在欣赏书法艺术,更能使人受到启迪,使人理解如何才能长寿,如何才能快乐。孔老夫子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的原意可能是智者喜欢动,因为水是流动的;仁者喜欢静,因为山是静止的。我想人有容纳百川的胸怀,才能做到对人仁爱容忍,人有静如止水的心境,无欲无求,顺其自然,就是最快乐的,也定会生出超常的大智慧,老先生正是通过书法艺术展现了其字面背后的深刻内涵,给人以教化。

说起字画收藏我虽不是内行,但想必也是各有各的不同目的和境界的。有人是为了欣赏名家的书画艺术;有人是为了求个吉利的字挂在家里;有人是为了在欣赏书法艺术的同时受到其表现的内含的启迪,或是把某警句作为“座右铭”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以提高道德素养,这恐怕是收藏的最高境界了吧?但是现在人们受功利思想的驱使,收藏的目的已偏离了原本的初衷。其实这次老先生共写了两个“壽”字,其中一幅是有意没有题写求字人名字的,这在收藏界恐怕也是很有说法的。我也遇到过这种情况,我们当地的一位书画家有事要找我,托人送来一幅字画,说这是一幅刚参展过的,在外面值一千多元,很有收藏价值。我心想,这不是给我行贿来了吗?

书画艺术作品能给人以美的享受,还在于通过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联想到艺术家高贵的人品,达到催人上進,陶冶情操之目的。这位老先生不但艺术水平高超,人品亦为世所重。有名家称他“是一位特立独行的高士……自甘淡泊,矜而不争,襟抱之豁达实非常人所能及。”他身为著名书画家,凡有人求字画,无所不应,既不受酬,亦从无吝啬。

记得在十几年前也曾受赠一幅工笔字画,该先生在当地也是小有名气,但其人品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其太太有病,就把小姨子接来,表面上说是做秘书,其实来做什么也只有他自己知道。这幅画在我家里挂了好长时间。看到这幅画我会想到什么呢?画面本身没有什么可以给人以启迪的东西,再想想其本人的人品就更没有使人称道的地方了。“谁把画的这个人物画挂在家里,那么画中人物的业力也从画中散发出来,这样的东西挂在家里,那人是在受益呢?还是在受害呢?业力是散发的,他和那个人是连带的,是源源不断的往挂画人家里散发的。人们看不见物体的连带关系,其实人们都会感觉到不舒服。” (《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学了师父的讲法后,我就立即把它烧掉了。

我在刚参加工作时,也有一位朋友送我一幅篆体题诗字画,最后两句是“西风漫东篱,独花犹好看”,当时没有想到以后会遇到什么大的魔难,只是想不管什么事对与不对我一定会有自己的主见的。幸运的是我于十年前喜得法轮大法,从而身心得到净化,更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可是这样一个好功法竟被中共邪恶政权残酷镇压,在那阴霾笼罩中华大地,“西风漫东篱”的日子里,我一时也迷茫过,但还是跟头把式的跟随师父走过来了,我坚信法轮大法是我无悔的追求。现在回想上面两句诗也是不无感慨。高兴的是,我不是“独花”,我有伟大的师尊,还有千千万万的“数点梅花”――无数的同修,正在跟随师父完成我们洪伟壮丽的史前大愿。

几年来的潜心修炼,常人的福禄寿喜已逐步看淡,要说座右铭,惟有“真善忍”三字真言,修炼“真善忍”不仅是在常人中做个好人,更是返本归真的天梯,所以老先生给我题“雲上”也是顺理成章。但大法弟子决不是为了个人去“雲上”自在逍遥,我们还有更洪大的历史使命,那就是助师正法、救度那些被邪党欺骗的芸芸众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