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昙询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4月28日】

释昙询,本姓杨氏,弘农华阴人,后全家迁居到河东郡。二十二岁时,他决定远离尘俗,云游天下。当昙询云游至白鹿山北林落泉寺时,遇到了昙淮禅师,就落发出家。此后,他来到鹿土谷修禅。他到来后,曾经枯竭的泉水重新涌出,麋鹿环绕院子。跟从他学习的人认为这是祥瑞之兆。

一次,昙询因请法暂往云门。在路上因为雾重而迷路,后靠山神示路方才脱险。还有一次,有盗贼来偷蔬菜,快要出园时,盗贼被群蜂所蜇。昙询闻声来救,保全了那个人的性命。有一个姓赵的人从远地赶来感谢昙询,并说他因病死后曾去地狱,阎王诘问其罪并判他就狱,是法师前来为他讲情,所以他重新还阳。

还有一次,昙询在山上行走,正碰上两只老虎相斗,好长时间都未分胜负。昙询用锡杖将二虎分开,并说:“同居山林,应和睦相处。你们最好各自行路吧。”老虎低头受命离开。以后碰到类似的情况,昙询都这样处理。

后昙询患病,弥留之际,忽有神光照烛,香风拂扇;又有白颈赤身的异鸟绕院空飞,声音哀切。不久,异鸟停留在堂上,也不畏惧人,或在房门或在卧席旁,悲叫甚切,甚至眼中有血。过了一段时间,昙询圆寂,异鸟飞出房屋,在空中旋转后奄然翔逝。还有猛虎绕院悲吼,三日不止,天地也为之悲号。此外,山崩石坠,林摧涧塞,其哀感灵祥无法全部记录。

(《神僧传》卷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