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世瑜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4月21日】

释世瑜,本姓陈氏,家住台州。隋朝大业十二年(616年),在绵州(今四川绵阳东)震响寺出家。一天只吃一餐,长坐不卧。后又往利州(今四川广元)入籍住寺。此后在益州绵竹县响应山独自修炼多年。响应山没有人烟,世瑜靠四只猿猴提供山果等食物。

有居士,来送粮食,对于深山中常烧熏陆沉水香等感到十分惊讶。在半路上,见两人形青色,状貌希奇,各自背着莲花蔗芋而上,说:“是送给禅师的。”然而,世瑜在山中居住的三年中,只吃了一石七升的米。六时(日三时,夜三时)行道(即朝暮课诵、斋供)以猿鸟为伴。当初山上只有一眼泉水,后有三泉从地下涌出。

唐贞观初年(627年),世瑜梦见有四龙来到。醒来后大悟三论宗旨,遂往绵州大施寺请教灵睿法师,所听到的法理都似曾知道。之后又前往绵州住在大施寺。后在此圆寂,圆寂时香气满室,坐处之地涌三金钱。这时是贞观十九年(645年)四月初八日,世瑜年六十三岁。刺史刘德威为其作龛,三年后见其肉身不朽。

(《神僧传》卷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