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中国舞:汉代意境高远的《盘鼓舞》

茹之


【正见网2007年04月17日】

汉代有一种踏在盘与鼓上表演的舞蹈,时称《盘鼓舞》,又称《盘舞》、《七盘舞》,多在宴享时助兴。舞者多为男性,通常头戴冠帽,身穿长袖舞衣,脚穿特制舞鞋。舞时将盘和鼓排列在地,舞者在盘与鼓上纵横腾踏、屈身折体、翻扑倒立,表演各种舞姿,同时在盘和鼓上踏出富有节奏的声响。也有女性表演者。表演有独舞、双人舞和群舞。
汉代傅毅的《舞赋》以美妙的词语赞美了群舞《盘鼓舞》。“其始兴也,若俯若仰,若来若往。雍容惆怅,不可为象。”舞蹈开始时,舞者传达给观者的感觉是俯仰、往来皆在瞬间中完成,其雍容之姿,惆怅之韵,不可尽述其形象。随之,舞蹈進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若翔若行,若竦若倾。兀动赴度,指顾应声”。此时的舞姿依照节拍,手指身法皆应着鼓声。看,“罗衣从风,长袖交横”,瞬息万变的舞姿让观者目不暇接,绕身若环的技巧让手脚合并。舞者轻盈的似飞燕,机敏的若惊鸿。曼妙的舞姿闲缓柔美,变化中却迅疾而又轻松。正是通过绝妙的舞姿,舞者传达着自己的心志,“在山峨峨,在水汤汤。与志迁化,容不虚生”,志在高山有巍峨之势,意在流水有坦荡之情。舞姿随着心志变化,舞容亦依意而改变。歌中有诗,舞者通过表演而将其展现出来,“气若浮云,志若秋霜”。

在表演中,舞者次第而出,“摘齐行列,经营切儗。彷彿神动,回翔竦峙”。行列变换有数,往来伸缩進退有度,仿佛群仙出动,恣意翱翔。“击不致筴,蹈不顿趾”,手急速的敲击着拍板,而脚也不停止的踏击着鼓。突然踏击的声音戛然而止,静如处子。等到舞者再度起舞,鼓声急切。舞者或跳跃或低跪,或以手摩鼓,或以足踏鼓。身体弯曲,腰似弯弓,“纤縠蛾飞,纷猋若绝。超逾鸟集,纵弛殟殁”。象乱蝶在空中飞舞,象鸟疾速飞集,松弛舒缓十分自如。“体如游龙,袖如素蜺”,十分的美丽。舞蹈完毕后,舞者退回到行列中。“观者称丽,莫不怡悦”。从上述描述中,我们可知跳《盘鼓舞》的舞者有着较高的技巧。

《盘鼓舞》中用作道具的盘是木做的,椭圆形,鼓稍高于盘子,直径约三十多厘米。一般鼓为一面或两面,盘为六个或七个,也有用四个、五个或三个的。

汉画像砖石有十分丰富的《盘鼓舞》形象。在山东沂南出土的汉画像石中,可以看到独舞的《盘鼓舞》。一个男性舞者头戴冠,身穿长袖舞衣,正从盘鼓上跃下,回首睨顾盘鼓,舞袖冠带飞扬,动作豪放。河南南阳许阿瞿墓汉画像石中,则描绘了一女性舞者在鼓上翩然起舞的场面。在山东济宁出土的汉代画像石中,则描绘了群舞的《盘鼓舞》:三个高鼻雅鬓的男子,赤膊跣足,在五个鼓上做虎跳、倒立等动作。

盘鼓舞有盛大的伴奏乐队,在山东沂南汉画像石上,有三席人伴奏,乐器有:钟、磬、建鼓、埙、铙、瑟、笙、排箫等,并有女歌者伴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