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惠祥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5月18日】

释惠祥,俗姓周氏,十五岁出家。十九岁时,患重病,救疗了三个月,也不见起色。晚上惠祥叹道:“大丈夫本欲以身从道,于末法中摧伏非法,如何此志未从,为病所困?”黎明时,一个身长一丈多的人来到他的跟前,对他说:“但诵涅~"经,一切就会好转。”于是,从早上起,惠祥开始念涅~"经,三日后疾病就消失了。

大业末夏中,惠祥因食口中得舍利,但他不知道是舍利,几次想吐出来,但每次都还在口中。如此反复了四次。于是他敲响钟声,告诉了众僧。舍利有白色的,有黑色的。惠祥焚香,祈愿神佛降下威力。不一会儿,舍利放出了五色光,异香遍布四周。众人都说此事稀有。

惠祥一天只吃一餐,体貌肥白,长八尺有余,走路时没有人不认识他的,也没有人不奇怪而仰视他的。刺史李升明来到寺中深以为怪,对群官说:“此道人肤容若此,日可应吃一羊。”说完,他的手足竟不能动弹。诸官将实情告诉了他,李升明十分后悔,很快就恢复了。后使臣权茂来到邓州,也觉的奇怪。李升明说:“这是大德非凡的表现。”又将前次的经历说了一遍。权茂不信,请求用粗粮试探惠祥七天,七天后,惠祥的肤色更好了。权茂这才相信,并忏悔先前的不信之罪。

惠祥临终前,对弟子说:“吾今逝矣,汝好住持无令绝灭。”隋大业末年八月,惠祥圆寂,春秋七十,异香满室。

(《神僧传》卷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