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岳仙迹探微:鸡足山―天开佛国

牟梅


【正见网2007年04月15日】

风景以“雄、秀、幽、奇、绝”著称的鸡足山,位于云南省宾川县牛井镇城西北40公里。它东西长七公里,南北宽六公里,总面积达2822公顷。根据清末《鸡足山指掌图》一书中记载:“鸡足山,山有四十七,峰有三,岩壁有三十四,洞有四十五,溪泉有一百余”,其主峰天柱峰最高海拔为3248米。

鸡足山又名九曲岩。前列三峰山脚相连,而另一边向三面分开,三座山峰峻起,气势象要与天相连接,又因山势顶耸西北,尾掉东南,形如鸡足,所以名为鸡足山。

古时因为鸡足山远离中央,文人墨客又较少到此,所以相关记载比较少。不过,佛教传入却比较早,大约在三国时就有小庵建造。唐代玄奘《大唐西域记》载:“迦叶承旨主持正法,结集既已,至第二十年,厌世无常,将入寂灭,乃往鸡足山。”佛经中也记载,释迦牟尼佛涅磐后,即二千六百年后的今天,还有释迦佛的弟子大迦叶在世间,至今尚未涅磐。他曾发愿:“愿我身不坏,弥勒成佛后,我骨身还出,以此因缘度众生。”大迦叶就在此山中等待弥勒佛降生。鸡足山成为大迦叶的道场,因此有“灵山佛都”、“天开佛国”的美誉。

清朝时,喇嘛教传入鸡足山,该山成为喇嘛朝山的必到之所。

在鸡足山山上修炼的僧人自唐开始增多,比较知名的有唐代的明智、护月,宋代的慈济,元代的源空、普通、本源,明代的周理、彻庸、释禅、法天、古庭、还源、慧光、大错,清末民初的虚云等。明代还源,曾出仕作官,后悟道归隐鸡足山,勤加修炼。慧光禅师,在鸡足山寂光寺修行。明神宗时,在北京讲法,后又在安庆浮山说法。一日,突然对僧众说:“缘尽矣。吾特为南中鸡足山写生面。”随即圆寂。

大约在唐代,开始在鸡足山上修建寺庙。宋元继续建造了一些寺庙,明清时达到顶峰,“琳宫绀宇不知数,浮图宝刹凌苍苍”,直至民国仍有增修。史料载,清康熙时,山上已有大型寺庙8座、小型寺庙34座、庵院65座,静室170余所,寺僧5000余人。比较有名的寺院有金顶寺、祝圣寺、迦叶殿、石钟寺、悉檀寺、放光寺、寂光寺、华严寺、尊胜塔院、大士阁、圣峰寺、龙华寺、大觉寺、幻住庵、那兰陀寺、西竺寺、会灯寺、传衣寺、大锅寺 、铜瓦殿等。

金顶寺,位于天柱山峰上,是鸡足山最高寺庙。明代弘治年间建庵,后人建普光殿、天长阁(一曰方长阁)、观风阁、善雨亭等。寺中有一座光明塔(后易名为楞严塔),登之可将苍山洱海、玉龙雪山等美景尽收眼底。距金顶寺仅670米的华首门,是迦叶入定打坐之地。它高40米,宽20米,中间有一道垂直下裂的石缝,把石壁分为两扇,立在绝壁之上。徐霞客赞此为“双阙高悬,一丸中塞,仰之弥高,望之不尽”。华首门北端,有眼受记泉,佛教传说为迦叶尊者受记为僧之处;南端有金鸡泉,相传迦叶入定时,徒弟追赶不及,石门已关,在此痛哭,聚泪成泉。据说,华首门要等到未来佛弥勒下世才会打开。华首门前,有两座小塔,名为“饮光双塔”,因迦叶又称“饮光佛”而得名。

建造在天柱峰半山腰东面的迦叶殿,奉迦叶为尊者,被称为“山中第一寺”和“山中诸寺之祖庭”。建造年代不详,据传唐天宝年间,刻迦叶像于此,后屡遭焚毁。殿中藏有书板经数十函。放光寺,位于绝顶下山壑中,由明代嘉靖年间的无穷禅师创建。位于文笔山前、悉檀寺东面的尊胜塔院,明代崇祯年间丽江府与僧人道源建。院内有一口巨钟,清代顺治年间铸就,重约2000余斤,“晨夕钟声, 响震山谷”。山后有静闻和尚骨塔。

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两次登临鸡足山,对鸡足山的地理、水文、植物、寺院等详细考察,撰写了第一部《鸡足山志》,并赞扬道:“海内得其一,已为奇绝,而况乎全备者耶?此不特首鸡山,实首海内矣。”古人用一鸟、二茶、三龙、四观、五杉、六珍、七兽、八景来概括鸡足山的自然美景。一鸟指迦叶鸟,又称弥勒鸟或念佛鸟,为一种体态优美、叫声悦耳的小鸟。二茶指云南茶花,一为狮子茶,二为通草片。三龙指龙棕、龙竹、龙爪杜鹃。四观指又名“四观峰”的天柱峰”。登顶远眺,可东观日出,西望苍山洱海,南赏祥云,北眺丽江玉龙雪山。五杉指冷杉、油杉、柳杉、红豆杉、杉木。六珍指香笋、冷菌、板栗、岩参、花椒、松子。七兽指猿猴、马鹿、岩羊、獐、豹、熊、野猪。八景指天柱佛光、华首晴雷、洱海回岚、悬崖夕照、玉龙飞瀑、塔院秋月、万壑松涛、苍山积雪。 据说在夏秋时节,雨过天晴,天柱峰四周云雾缭绕,偶有七色光圈在峰顶出现。僧人称之为佛光,视为祥瑞。

徐霞客曾作诗《绝顶四观》,赞美了鸡顶山绝美的自然风光和奇观。

芙蓉万仞削中天, 博刮乾坤面面悬。
势压东溟日半夜, 天连北极雪千年。
晴光西洱摇金镜, 瑞色南云列彩筵。
奇观尽收今古胜, 帝庭呼吸独为偏。

日观

天门遥与海门通, 夜半车轮透影红。
不信下方犹梦寐, 反疑忘打五更钟。

雪观

北辰咫尺玉龙眼, 粉碎虚空雪万年。
华表不惊辽海鹤, 崆峒只对藐姑仙。

海观

万壑归同一壑沤、 银河遥点九天秋。
沧桑下界何须问? 直已乘槎到斗牛。

云观

白云本是山中物, 南极祥光五色偏。
蓦地兜罗成世界, 一身却在玉毫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