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慧约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4月10日】

释慧约,字德素,本姓娄氏,东阳乌伤人也。祖上世代为东南仕族。有占卜者看了其家的墓地后说:“后世当有苦行得道者为帝王师的人。”后来,他的母亲留氏梦见一个长人擎着金像让她吞下,又见紫光绕身,因而有孕,怀孕后觉的精神爽发,思理明悟。等到慧约出生那天,香气满身,皮肤白如雪。父亲因此给他起名为灵粲。

慧约儿童时就喜欢用沙子堆砌成佛塔,垒石为高座。他七岁入学,就开始诵读《孝经》、《论语》,后来又开始阅读史书,颇有自己的见地。他常怀悲恻之心,对动物也是如此,因此改吃素食。而他的叔父喜欢狩猎,慧约多次劝戒他也不听,而且时常背着他恣意杀戮。一晚,他的叔父梦见一个红衣人手持矛戟对他说:“你终日杀生,菩萨教化你也不听,今天就来索拿你。”其叔父惊醒后汗流浃背,第二天早晨就将所有的猎具毁掉,从此不再狩猎。

慧约十六岁时出家为僧,十七岁拜慧静为师,跟随他住在剡州的梵居寺。慧静圆寂后,慧约继续在此修炼,后来不再吃粮食。

南朝齐太宰文简公褚渊,遇疾白天睡觉作梦,梦见有天竺僧人说:“菩萨当至。”于是他派人寻找有德行的人。不久,慧约来到,褚渊的病立即就好了,因此请受五戒。

齐国的给事中娄幼瑜少有学问,是慧约的族祖,但是他每日都去给慧约见礼。有人问其原因,娄幼瑜说:“菩萨出世方师于天下,岂老夫致敬而已。”很多人不明白这话的意思,只有王文宪深以为然。

后来,慧约常入金华山采结,或停留在赤松涧。有个叫丁德静的道士,在居所暴亡。人们传说,是为山精所杀。长山令徐伯超马上请慧约移居于此,不久神魅弭息。后来慧约白天静卧时,见二青衣女子从涧水中出来,行礼后忏悔说:“因为夙障深重,堕此为水精,昼夜烦恼。” 慧约立即为她们授以归戒,自此该地的灾怪永绝。

天监十八年已亥四月八日,天子发弘誓心受菩萨戒。等慧约来到大殿,发现皇储等道俗士庶已经等候在那里,都希望得到度化。其弟子著录说共有四万八千人。

大同元年八月,慧约派人砍掉门外的树枝,并说:“舆驾当来,勿令妨路。”众人都不知他说话的含义。九月六日,他对弟子们说:“我梦见四部大众,幡花罗列,空中迎我,凌云而去。福报当讫。”十六日五更合掌進入涅~",异香满室。

(《神僧传》卷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