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车的启示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04月06日】

(一)

有一天我给自己的汽车换机油时,在车底下发现前轴有一个地方裂开了。这是几个月之前的事。最近与邻居的小伙子谈起此事―他在一家汽车修炼站工作。他看了看我的车,说那个轴要换了,并且告诉我一个能便宜买到车轴的地方。随后又在一天下班之后,帮我把新的轴给换上了。

小伙子很热情,在换的过程中,还指给我看说刹车的闸皮快要磨光了,以及车的冷却剂要加一些等等。

听了这些,我很有感触。这几个月以来,除了换机油和加汽油之外,我对这辆车几乎从未做过任何检查,一直开着也觉着挺好。没想到实际上有这么多地方有待修补。

事后想想,自己的修炼又何尝不是这样?觉得每天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了,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可实际上掂量一下自己平时的一言一行,离大法弟子的标准相差有多少呢?回过头来想想没做好的地方,造成的有形无形的损失还不知道有多少呢?

(二)

这一段时间注意到自己的言行经常对别人(包括修炼人和不修炼人)产生影响,尤其是做的不好的地方。其实心里也明白,之所以看到这些,也是为自己修炼提高用的。

最近因为孩子的培养、教育问题查了一些资料,包括网上的。发现在海外的中国人对自己的子女教育真是十分重视,计划什么都要优先考虑到孩子的成长。

看到这些,心里也很有感触。做父母的都希望留给孩子最好的。从修炼中,尤其通过读师父的新经文,我们也都知道目前我们所做的一切是留给未来的、留给将来做参照的。这样看来,如果将来的一天,人家说历史上某某大法弟子就是如何如何做的,然后用自己现在的一言一行来对照……想一想不觉的令人汗颜。

修炼还没有结束,可是机会也不多了。

(三)

在单位吃过午饭后,有点空闲时间。想着单位同事追名逐利的一些事,不觉有些沮丧,也提不起精神来。于是开始盘算着自己的未来……

然后意识到这种状态不对头:昨天学法时,心态还挺好的,现在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

工作中要做很多测试,涉及到一个名词叫做终点分析(endpoint analysis)。于是想到,假如说修炼这一段时间、正法这一段时间过后,再来衡量现在走过的这一段路,可能最重要的并不是自己工作如何或者生活怎么样了;而是你在这一段修炼中成就了一个什么样的生命,以及你当年发誓要救度的众生他们目前的结局如何?

你是一个什么样的生命中,就体现在当前的所思所想中、一言一行上。能做好就是修炼。

作为大法弟子,应该用正念、善念去救度众生。其实周围出现的一切,不管以什么形式,都有其背后原因的。以纯净的心和坚定的一念就能走出证实法的路来。否则,这期间造成的损失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显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