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宗罪己过 吞蝗去天灾

古道


【正见网2007年04月04日】

中国古人讲天人合一,天象的变化下应人世的兴衰。是故历朝历代,都有史官于史书中专列一章,详述当朝各种天象变化与人世间对应的事例,以警世人,从而也促使君王能敬天知命,造福百姓。

天灾源于人祸。古代有德行的君主,都视其为上天对自己的警诫,于是或反躬内省以明其志;或从善纳谏修正已过;或先示罪己诏、再施以仁政。都无不以天灾自去,百姓安居乐业为善果。

贞观二年(公元628年)六月,京师长安及附近的地方大旱,蝗虫成灾,吞噬百姓的庄稼,甚至在御花园中都能看到飞来的蝗虫。有一天,太宗在花园中拾起蝗虫,对着它们郑重的发誓,粮食是百姓们赖以生活的根本,而你们却把粮食吃了,这是在祸害我的百姓啊。纵然是因为百姓们有过错,上天降下你们以示惩诫,但那也是因为我这个做天子的没有尽到责任,而罪不在百姓。你们如果是真正通灵的话,就应该把灾祸降到我的身上,而不要去祸害我的百姓。说完就要把手中的蝗虫吞掉以表明自己的决心。随从们担心太宗因吞食蝗虫会遭致疾病,都劝阻太宗不要这样做。太宗却说,我正希望上天把灾祸转移到我的身上呢,怎么会因为担心患病而逃避呢?于是就吞食掉了手中的蝗虫。

太宗为民请命的行为感动了上天,不久以后,蝗灾果然就渐渐的消去了。也是从这一年起,太宗在位数十年,蝗虫不复为害。

(《旧唐书、志第十七》 )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