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阴阳、五行

晨光


【正见网2007年04月04日】

对于阴阳、五行,现代人把它归为一种古代的学说,朴素的哲学。这种认识在人的境界中并没有错,因为人们也确实能从阴阳、五行展示给人这一层的显现中,对阴阳五行有所认识。但由于超不出那个境界,也就看不到更高那个境界的变化真相。

从很高的境界上,就有了阴阳。太极学说讲:“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阴阳的出现便是从两仪开始的,它产生于太极。接下来,“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从八卦的乾坤震巽坎离艮兑中,可以看到五行蕴藏其中,如乾兑属金,坎属水,震巽属木,离属火,坤艮属土。由此可知五行的境界,低于阴阳。从八卦的层次起,又有六十四卦,之后又有三百八十四爻的产生。从两仪到三百八十四爻,阴阳贯串了每个层次,而五行也从八卦的层次起,贯串了八卦以下的各个层次。由是看来,在三百八十四爻这个层次中,对阴阳、五行的认识,离阴阳、五行产生的境界,相差远矣。

所以,阴阳、五行的概念,不是人对大自然比象归类后的阴阳、五行的概念。但人又确实能从比象归类的方法中,对阴阳五行有一定程度的认识。

何为阴阳?《黄帝内经》曰:“阴阳者,天地之道,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 由此说明,阴阳具有人所无法具有的能力,能主宰天地万物。

中医及道家非常重视阴阳五行。因为阴阳是掌握万物生命之神,又是生命可藉以升华的道。《黄帝内经》说:“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可见,把握阴阳,可使人得道,修成真人,与天地同寿。而五行也是一定范围的造物之神,它造生了万事万物,又是万事万物不可逾越的生死之界。

对于求道者来说,阴阳可作为同化道的方法,在把握阴阳,不断同化道的升华过程中,最终会跳出五行的关界。所以修炼界有跳出五行的说法。然而,如何才能跳出五行?《转法轮》为求道者揭示了秘中之秘。

对于常人来说,阴阳五行可以被比象归类,但却是研究不透的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