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星系二次碰撞 两种气体角色变换

周新


【正见网2007年03月31日】

天文学家认为在绝大多数星系中心存在黑洞。这些黑洞都可能比太阳的质量大几百万倍甚至几十亿倍,它们极大的影响着星系及其环境。影响方式之一是喷射出高能量的强大粒子流。这些喷射流在无线电射电观察中,呈亮无线电波图像,它们用强大的力量推动包裹星系的热气层,该热气层放射X射线,因而天文学家在放射着X射线热气层中,观测到强力冲击波前沿的巨型空腔。

天文学家运用NASA 的钱德勒X线望远镜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超大天线阵(Very Large Array)在观察星系3C442A时,却发现星系中心的热气体(图片上呈蓝色)在把亮无线电波长气体(橙色)推开。无线电波长气体结构的内缘很锐利且凹陷,这个结果和X线观察的结果相吻合,即X线气体把发射无线电波的气体扫开。这是天文学家们第一次得到这个两种气体角色变换现象的可靠证据。

天文学家发现,在3C442A星系中心区域附近存在着两个星系,并且在熔合中。这两个星系在相互進行了一次碰撞之后,正处于第二次碰撞的过程中。天文学家推测,该星系的黑洞异常活动可能与星系碰撞合并过程相关。


参考资料:
http://chandra.harvard.edu/photo/2007/3c442a/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