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谈中国舞及大赛:浓厚的文化内涵 独特的身韵身法

韦实 黄毅燕


【正见网2007年03月28日】

新唐人电视台将在今年五月举办首届新唐人电视台全球中国舞舞蹈大赛。比赛以中国古典舞为比赛项目,向全球舞蹈专业人士开放。届时,亚洲、欧洲、澳洲和北美洲等世界各地的新唐人电视台将播放比赛实况。

关于中国舞及这次舞蹈大赛,大纪元记者采访了两位舞蹈艺术专家,她们是从事舞蹈艺术五十年的大赛组委会主席、舞蹈家张铁钧女士,以及评委之一、资深中国古典舞专家曹逸女士。在访谈中,对中国舞的来源、特点、比赛的评分标准和对参赛者的意义等诸多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本文刊登访谈的第一部份。


中国舞的历史渊源

曹逸介绍说,中国舞其实是中国古典舞,来源于中国古代的舞蹈。它有一个漫长的发展演变的过程,从歌舞到戏曲,再回头从戏曲中提炼出舞蹈。中国舞也一直在吸收不同艺术的东西丰富自己,在当今成为了一个非常主要的舞蹈派别。

浓重的传统文化背景

张铁钧认为中国舞蹈和中国传统文化密不可分。她解释说,中国五千年文化,经历了不同朝代、不同民族。中国历史上朝代的更换,会带来新的文化。这文化的变化也体现在舞蹈中:比如元代的舞蹈是受蒙古舞影响比较大的,艺术舞蹈甚至服饰都是受蒙古文化的影响。到了明朝就和元朝不一样了,从现在的朝鲜舞上可以看出明代的东西,如朝鲜舞的帽子是朱元璋式的帽子。日本则继承了唐朝的文化,如他们的和服、舞蹈、礼仪。

不过她指出,蒙古保留了很多元朝文化,可是近代蒙古舞是很多现代人创作的,我们当年自己学的蒙古舞和现在的蒙古舞就有很大的区别。

引入武术和芭蕾技法 传统未变

曹逸还谈到了中国舞在表演和教学体系方面的形成过程。她说,1954年北京舞蹈学院成立,建立时中国古典舞的训练系统是参考了芭蕾舞的整套结构。然后从中国戏曲当中把舞蹈的成份给发掘出来了,同时也吸取了民间保留下来的一些舞蹈,根据这些建立了中国古典舞的整套训练体系。

曹逸还说,随后在在六十年代出现了中国古典舞教学大纲,到了八、九十年代又有新的发展,这也就构成了目前的中国古典舞的体系。期间引進了毯子功和武术的部份动作,建立了“武功课”。上个世纪末,还吸收了戏曲的一些服饰的东西,例如长的水袖,使中国舞的表现力更加的丰富。

张铁钧补充道,除了芭蕾和武术,中国舞还借鉴了体操的表现风格,而且各民族间也在互相渗透。她认为中国舞中大概芭蕾舞有10%的渗透,有10%是民俗的东西,80%的还是传统的东西。

身韵身法 中国舞独具

关于中国舞的特点,曹逸表示它和中国人的生活背景不无关系,人们高兴了手舞足蹈,根据不同的生活背景产生不同的舞蹈,就有各自的不同特点。例如西方最经典的是芭蕾舞,而中国除了古典舞外,还有不同的民族民间舞。

曹逸说,中国舞独有的东西,就是它特别注重身韵身法,身韵就是人的神情和心意要表达的东西,身法指外形动作及韵律;而西方的芭蕾舞,把标准动作做到位就行。中国古典舞不同,它有一个质,有不同场景的表达,内涵深。身法指外形动作,属于外部的技法范畴;韵律则属于艺术的内涵;身韵就是身法与韵律的结合,它真正体现了中国古典舞的风貌及审美的精髓。

从表现的手法上来看,曹逸说,中国舞讲究手、眼、身、法、步,还讲究形、神、劲、律;这些就构成了中国舞的表现必不可少的内容,也是身韵的基本要素。

曹逸特别解释了形、神、劲:形指外在动作,包括姿态、动作、以及连接,连接动作实际上是韵味非常充分表现的东西,一个动作到另一个动作的中间过程,就是最具古典舞的韵味特点的部份。神就是起主导作用的部份,要表现悲或喜,怒或乐,表现人物特征、情节故事。劲就是力量,舞蹈是有力度的,也是表达内容和情绪主要手段,其中有轻、重、缓、急、强弱、刚柔等的处理。

张铁钧举例说,岳母刺字,心情复杂,通过拖着儿子的手一步一步走来表达岳母看着儿子从出生到现在的一幕幕,有非常深的感情。但是到刺字时又非常心疼,可是知道还是要儿子尽忠抵御外族侵略,从眼神到动作,从运动当中的动律,演员要表达的内涵观众一看基本都明白了。这就是中国舞表演里面贯穿的心意,是其它舞里面不具备的。

曹逸还表示,但就动作来说,古典舞也不同一般。古典舞的动作包括“拧、倾、圆、曲”,以圆来说,又和其它舞不同,例如其它舞只有平圆,古典舞还有立圆,翻身是立体的圆,而不是平面的圆,还有阿拉伯8字的圆。这是中国古典舞独到的地方。

表现力强 最富包容性

张铁钧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述了中国舞区别于其它舞蹈的地方。她说,中国舞有两大特征,一个就是它的动作非常丰富,从基本动作到高难动作,它的技巧,都是非常丰富多彩的,超过芭蕾舞很多;第二就是中国舞的语言非常丰富,五千年的文化再包括我们五十六个民族,东西非常的丰富。中国舞的表现力强,可以刻画所有从古到今、各个阶层、不同民族的好坏人物。这是其它舞所不能及的。

张铁钧举例说,2006年新唐人华人新年晚会的《红眼石狮》,十来分钟的时间能够表达清楚的一个故事情节。要是芭蕾舞可能得来一幕、二幕、三幕。芭蕾舞你要不知道这个故事,比如《天鹅湖》,你去看它,很难看懂。

她特别提到,中国有这么好的东西,但被中共给摧毁了。她说,有时看到一些演员非常好,但是他们表现的内容却是低下的,很可惜。她说,人们去欣赏纯正的中国舞蹈,真正的传统文化艺术,对人是有好处的。

欣赏中国舞:美在含蓄底蕴

至于如何欣赏中国舞,两位艺术家都表示,中国舞表现的内容来自五千年的神传文化,一切尽在其展现中,欣赏舞蹈就如同在欣赏中国神传文化艺术。从这个角度来欣赏,才可以看懂中国舞美的所在。

张铁钧以新唐人的新年晚会满族舞为例,满族舞的主题是表现端庄,和女子高雅的美。女人要柔,男人要刚。女人的贤慧善良就真的能从从体态步伐中体现。其实女子就是要这样,不是要压倒男人,不是什么都抢在前面。所以女人的仪态就要符合做女人的规律,从舞蹈动作中仔细看就可以体会到这个女性独特的美。

张铁钧说,中国古典舞的美是美在不是直接了当,而是底蕴非常深厚,多用眼神、手、腰肢的扭动或者一些步伐表达内在的东西,比如眼神表达的信息就非常细腻。这些都是观众欣赏的关键点。而现代艺术的所谓创新、标新立异,如摇摆舞、摇滚乐等在摧毁着传统,把这些美的东西都改变了。

她还指出,舞蹈在舞台上表现的是综合的艺术, 例如天幕、服装、灯光、音乐等等诸多方面,这些都应是展现美好的,才能给人心灵受益,对生命起到好的作用。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