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法安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4月08日】

释法安,也叫慈钦,不知是哪里人。慧远的弟子。他善于讲经,善于启发蒙昧之人,使其改邪归正。

晋义熙年间,新阳县发生虎灾。每天早晨都有一、两个人被虎咬死。百姓人心惶惶。该县在大社树下筑了一座神庙,左右居民数以百计。法安云游经过此县时,傍晚想在这里投宿。但是因为百姓害怕老虎,很早就关上了大门。法安只好在树下通夜坐禅。

凌晨,一只老虎来到树北,见到法安,老虎似乎很惊喜,马上伏在他的脚旁。法安为之说法授戒,老虎一动不动的听着,过了一会儿就离去了。等到天大亮,村民追到树下,看到法安安然无恙,都认为他是神人。虎灾自此而息。村民将神庙改成寺庙,请法安作住持,并将左右田园归为寺中所有。

法安后来想作画像,需要铜青却无法得到。一日夜间,忽然梦见一人来到床前说:“这个下面有铜钟。”法安醒来后立即挖掘,果然得到了二口钟。画像得以完成。后来法安用另一口钟资助慧远铸佛。

法安后来不知所终。

(《神僧传》卷二)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56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