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中国舞:观止矣!

武平


【正见网2007年03月22日】

惊叹在美洲、欧洲、亚洲、澳洲巡回的新唐人新年晚会正主导着未来人类文化的走向时,又欣闻新唐人将主办全球中国舞舞蹈大赛。从今年的新唐人新年晚会所到之处给观者带来的震撼,可以看出中国舞之美,那荡涤人心灵的天乐、令人眩目的华美服饰、高超的技巧和涵盖中国五千年神传文化精髓的神韵,令人观后“三月而不知肉味”。

中国舞,源远流长,早在五帝和商周时期,以具史诗性的乐舞的形式出现。黄帝时期有乐舞《云门大卷》;尧帝时期有乐舞《大咸》;舜帝时期有乐舞《九韶》;禹帝时期有乐舞《大夏》;商汤时期的乐舞《大濩》;周武王时期的乐舞《大武》。这六部乐舞也被称为“六代之乐”。它们有很重要的一个作用是用来教化贵族子弟。因年代久远,我们无从知道它们的真实面目,但是从《左传·襄公二十九年》中所记载的吴季札在鲁国观乐舞的赞叹中可略知一二。

襄公二十九年,吴国的公子季札访问鲁国,请求观看周朝的舞蹈。当他观看舞《大武》时,说:“美哉!周之盛也,其若此乎!”观看舞《韶濩》时,说:“圣人之弘也,而犹有惭德。圣人之难也。”观看舞《大夏》时,说:“美哉!勤而不德,非禹,其谁能修之?”观看舞《韶箾》时,说:“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无不帱也,如地之无不载也!虽甚盛德,其蔑以加于此矣。观止矣!若有他乐,吾不敢请已!” 也就是说舜帝时的乐舞《韶箾》中表现的舜帝的盛德已大到象天那样无所不覆,象大地那样无所不承载!达到了顶点。尽善尽美观赏到此达到止境了!即使还有别的乐舞,公子季札也不敢再请求观赏了!

乐舞中的所表现的圣君之盛德能达到“观止矣!”的境界,而新唐人新年晚会中的舞蹈《创世》哪是一个“观止矣!”所能言尽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