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朱士行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3月22日】

朱士行,颍川人。在其年少时就彻悟,脱离尘俗出家修行。出家后专心学习佛家经典。因为自觉经书中有些字句意义并不明晰,所以决定西行求取真本。

后来,朱士行西渡流沙到了西域的于阗,得到了正本梵文经书共九十章。他准备派弟子不如檀将经书送回洛阳。还未出发之时,于阗修习小乘佛教的僧众禀告国王说:“汉地僧人想以婆罗门书惑乱正典,应该加以禁止。”于阗国国王不听朱士行的解释,朱士行只好要求烧经以证明经书之真伪。国王同意了。于是国王下令在大殿前堆起柴火。在烧之前,朱士行发誓说:“如果佛法应当在汉地经流传,经书就不被火烧。如果不是这样,那就任凭处置。”话音刚落,经书已被投入火中。令人惊异的是,火灭后经书上一字未损,皮牒如本。人们纷纷称其神感。这样,朱士行才得以将经书送到陈留仓恒水南寺。

后来,朱士行在于阗圆寂,终年八十岁。火化后,其遗体依旧保持完整。众人都感到惊异。于是有僧众祈祷曰:“如果真的得道了,遗体当毁败。”果然,其遗体应声碎散。僧众将其遗骨拾起建造了一座佛塔。

(《梁高僧传・卷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