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中国舞(二):唐朝礼佛舞《四方菩萨蛮舞》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3月20日】

《旧唐书・曹确传》记载,唐懿宗时的宫廷伶官李可及在安国寺创作了大型礼佛舞蹈《菩萨蛮舞》,又名《四方菩萨蛮舞》,最初是在安国寺建成之日表演,后每逢佛诞日,皇帝下令“于宫中,结采为寺”,表演此舞。

在这个舞蹈中,数百名舞伎以香油涂身,华蔓(梵文译名,指一种由花朵串成用以装饰身首的花环)披肩,打扮成菩萨的法相。“舞队一出,如佛降生”,舞者曼妙的舞姿好似仙女下凡。

据说,其创作构思来源于南方的女蛮国向唐朝朝贡时带来的《菩萨蛮舞》。根据唐代苏鹗著的《杜阳杂编》记载:宣宗朝大中初年(公元847-851年),女蛮国入贡,献其国乐珍宝,“其国人危发金冠,璎珞被体,故谓之菩萨蛮。当时倡优遂制菩萨蛮曲,文士亦往往声其词。”懿宗时(公元859-872年),李可及用此曲编制舞蹈。

《四方菩萨蛮舞》通过优美的舞姿表达人们了对佛的敬仰,因此受到当时人们的喜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