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释法显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3月19日】

《高僧传》卷三说,释法显俗家姓龚,山西平阳武阳人。他有三个哥哥都在很小的时候就夭折了。父亲担心法显也会遭受同样的厄运,三岁时就让他做了小沙弥。因为年龄尚小,所以暂时养在家中。谁知在家几年,就病重的要死。父母赶紧将他送回了寺庙,令人惊讶的是,他的病很快就好了。自此,法显不再回家,他的母亲想见他也见不到。

十岁时,法显的父亲过世,其叔父以其母孤寡不能独立为由,强迫他还俗。法显说:“我本不是因为有父亲才选择的出家。是因为想远离尘俗才修行的啊。”叔父没有再逼迫他。不久,他的母亲也病逝了。法显办完了丧事,仍旧回到了寺庙中。

法显曾经和同修数十人在田中收割稻子。一些饥民跑来想抢走稻谷,除了法显,其他的僧人都跑走了。法显对那些饥民们说:“想要拿走谷子可以尽管的拿。但你们是因为前世不行善布施,所以今世才有饥贫之运。我为你们担心啊。”饥民们听了,都放下了稻谷离去。数百名僧人都很佩服法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