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嘉义明慧班举办寒假研习营

徐千文


【正见网2007年02月22日】

二零零七年二月十、十一日,台湾嘉义明慧班在嘉义县新港国小举办为期两天一夜的寒假研习营。活动内容包括学法、炼功、写春联、做纸炮竹、纸黏土钥匙圈、纸狮头,参观、小小表演晚会和夜巡活动等,并以包水饺、煮火锅和自备餐具的方式,代替一般的盒饭供应,让小弟子亲自体验,从中学习待人接物。

缘由

今年学期结束前,笔者在学校收到社会上一些寒假研习营的报名宣传单,研习类别琳琅满目,报名费却贵得吓人,两三天的活动也要两三千元,心中动了一念:如何能以最低的费用,让孩子有一个真正充实快乐的寒假研习营呢?在许多小弟子家长协助下,“嘉义明慧班寒假研习营”正式登场了。两天一夜的活动,我们仅收“成人二百元,小孩二百五十元”的报名费,这包括所有的教材、四餐伙食和场地等费用。

天时 地利 人和

笔者任教于嘉义县新港国小,新港是个文风鼎盛、艺文气息浓厚的小乡镇,更有文教基金会的一群义工,把社区妆点得处处皆是景,而嘉义县自然史教育馆就设在本校。另外,本校宝坛馆是一所设备齐全的柔道馆,不但有舒适的软垫供学员住宿,还有一个小而美的舞台让晚会表演顺利進行。这绝佳的地理环境促成了研习营就设在新港国小。

在向校长报告后,校长认同这样的活动,只象征性的收了场地水电费。校长的鼎力支持,省下了预估的一大笔场地费,还能在活动项目中增加了“捏陶之行”。

无私付出 共襄盛举

一位精通烹饪的新港法轮功学员,虽不是明慧班的家长,却慷慨的包下所有的伙食材料准备和料理,外加点心和饮料。区区五千元,要提供五六十人两天一夜的餐饮,这份“出力又出钱”的善心,使不少同修也跟進,于是有提供羊肉炉料理包当火锅汤底的,有提供好吃的地瓜做点心的,有提供白米来煮白饭的,也有提供没喷农药的青菜等。小弟子和法轮功学员也在包水饺和清洗火锅菜的过程中,笑声连连,互动亲密。祥和、快乐的气氛充满了整个教室,许多参加的学员都表示这两天的伙食实在太丰盛了。最后一餐更有同修带来饮料和糖果,让小弟子满载而归。

从活动前的清洗宝坛馆、教材准备、场地布置,餐饮采购,活动时的带领,参观车辆的载送,事后场地的复原清洗,都能看到法轮功学员的无私付出。学员还细心的把使用过的厕所、水槽刷洗清洁,让使用后的场地比使用前还整齐干净。

参观活动 乡亲支持

新港的当地资源值得孩子们参观,除了典藏丰富的自然史教育馆,也实地参观了以新港饴闻名遐迩的“天观珍”店铺,了解制作新港饴的过程,并人手一包,带回和家人分享。沿途也把法轮功学员制作的纸莲花吊饰和社区民众结缘。还拜访了位于板头村的“板陶窑”,在园区工作室,孩子们专注的捏陶、塑型。值得一提的是,园区的主人知道这项活动的性质,只收取超低的费用,连导览费也不收了。

晚会表演 精采温馨

学法、炼功时,小弟子都非常专注认真;休息时,又流露出孩子的天真、活泼,尽情快乐的在学校游乐区嬉戏;发正念时,宝坛馆一片肃然、寂静。当天晚会進行前要求大家先闭目静心,在一片祥和、平静的气氛中,聆听欣赏晚会的节目。而明慧班平时的艺文课程就有打腰鼓和吹直笛,这次的晚会正好是成果发表。再加上其它的二胡双重奏、陶笛、钢琴、直笛、管乐五重奏、《洪吟》诗词朗诵等。给小弟子一个舞台,使其落落大方的登台并自信的演出,从中去掉了小弟子的“怕心”,是此次小小晚会的另一收获。

表演完人人有奖。奖品大多是利用假日到各跳蚤市场搜购回来的绒布玩偶,有的全新,有的是二手的,但全都经过细心清洗、缝补,希望小弟子体会“任何东西都是有生命的”之理,并养成惜福爱物的习惯。按照年龄大小排队去选奖品,自己选的就要珍惜爱护它。小弟子果然都亲密的抱着玩偶,并帮它取上名字。

满载而归

所有参加的学员除了报名费外,不必再负担任何费用。除了学法更精進外,还带着美劳作品、新港名产、捏陶作品、奖品和糖果,更装着满满的温馨回忆和收获。问他们以后还会报名参加吗,大家毫不考虑的全部举了手。

一位明慧班家长在笔者旁边轻声道谢,其实笔者更应该谢谢同修们,没有这些法轮功学员的无私奉献,活动就不可能圆满落幕。同修们协力促成了一桩美事:集合一群善良的人,做出嘉惠大众的事,让善心善行广结善缘。大家最衷心最感谢的是李洪志老师传此“高德大法”,让弟子们能在其中熔炼、精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