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创世” 忍不住泪水滂沱

阳纯芳


【正见网2007年02月19日】

看了无线电城新唐人华人新年晚会,我觉得有很多话要说,但又不知从何说起。

第一个节目“创世”的大幕一拉开,就让所有人眼睛为之一亮。坐我身后的有几个美国人,已经惊呼了起来,嘴里“SPECTACULAR”(绮丽壮观)不断。如果不是会场强制不得拍照,我相信一晚上他们的相机都会很忙。

而我是一边看一边担心,担心自己哭的太引人注意,恐怕会影响别人看戏。而我又没有办法让自己止住眼泪,没有办法止住来自亘古久远之前,来自心底记忆深处,来自洪微源头的一种呼唤和应答。“创世”展现的是远古世代宇宙中空前绝后的一件的大事,我相信这样一件神圣悲壮的大事在许许多多生命的心灵深处都有着很深的记忆,只是年深日久,层层封存,不太容易想得起来或是记得清楚了。

坐我身后的还有两个中国人,中场休息时聊天,其中一个说,“我怎么看第一个节目时就想哭呢?”我听了不禁释然,原来我也不是唯一一个。

小的时候,在大陆的无神论教育中长大的我,有一天偶尔看到一幅画,画的是佛国世界里众佛和众菩萨的样子,当时竟有时空错乱的触电感,不知为什么我觉得那些场景如此的令我熟悉和向往―――那时心想《红楼梦》里宝玉初见黛玉时的感觉也莫过于此了。其结果是我从此以后再不敢看佛教的画,因为觉得自己一定会一头栽進去,再也不想回到现实。

而在记忆中依稀想起“创世”中的这一幕是在1999年法轮功被无端打压之初,那时真是“风云突变天欲坠,排山捣海翻恶浪”(《心自明》)一天得知有些大陆的弟子被判了很重的刑,一天的心情都相当的压抑,而晚上似梦非梦之时,好像亲历了一件大事,很多很多的人,很多很多的生命匍匐跪地,恭送另一些人,我不太清楚任何的细节,但我感受到了那种神圣和悲壮,通透和震撼我整个的生命和心灵。从那时起觉得自己应该更加坚强,因为我觉得自己和自己在面对的事情,以及在见证的历史绝对不会是简简单单的和随随便便的。

看到这段宇宙中的大事被搬上百老汇的舞台,我不得不感慨,这真的是人神同在的时代。当年看佛教的画只是惊鸿一瞥,已经让我触电不已,而“创世”开篇的几幕让我触动到无以复加,我只能一遍又一遍的在心里说,“我记的,我记的……”,然后忍不住的泪水滂沱。

我觉得新唐人的晚会对艺评人来讲将会是个极大挑战,因为他所展现的内涵超越了人类语言所能表达的范围,将“人人心底都有,人人笔下皆无”的境界逼真而完整的呈现在人面前,对每个观众都将是一次触及灵魂的体验,每个人都会在其中听到属于他的那一份呼唤,历经沧桑,清晰如昨。

是以记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