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岳仙迹探微(四)西岳华山

牟梅


【正见网2007年02月17日】

列为中国五岳之一的西岳华山,位于陕西省华阴县城南。华山山势险要,自古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

关于华山名字的由来,汉朝史学家班固在《白虎通义》中说:“西方为华山者何?华之为言获也,言万物成熟可得获也。”唐朝徐坚等人编撰的《初学记》中進一步称:少阴用事,万物生华,故曰华山。因为其西面为少华山,因此又称太华山。华山有落雁(南峰)、朝阳(东峰)、莲花(西峰)、玉女(中峰)、五云、云台(北峰)诸峰,前三者为其主峰,其主峰最高海拔是1530多米,高度列在恒山之后。

华山和道家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据说当年的老子西行至函谷关,在为关令尹喜著书上下篇后,就来到了华山。如今华山北峰尚有其名为“老君犁沟”的遗迹。此后一直有人在此修炼成仙。

汉朝后在华山修炼成仙之人可从史书上寻找到踪迹。比如壶公、张楷、鲁女生、寇谦之、修羊公、韦节、陈抟等。

东汉的张楷,字公超,善作五里雾,在华山修行的地方后名为张超谷。晋清虚真人裴君,住在华山的石室修行,后感动了西王母,数次降临传授修行之法。

鲁女生,汉代道士。他常服食胡麻,辟谷80多年,但却色如桃花,年轻如少年,而且行走神速。一天,鲁女生在嵩山遇见一仙人,传了他成仙之法和《五岳真形图》。此后,他隐入华山修道。

《神仙传》也记载了一个叫壶公的神迹。他可以跳到葫芦中去。东汉一个叫费长房的小官吏跟从他来到华山西边的孤峰石室中,准备修行。壶公对他進行了很多考验。比如壶公将费长房放在一群老虎中间,老虎张牙舞爪,并对他张开了血盆大口想咬他,可是他一点都没有动心。第二天,壶公又将费长房关在一间石屋中,石屋上方用草绳拴着一块巨石,很多条蛇正在啃咬草绳,巨石摇摇欲坠,他还是镇定自若。老人笑嘻嘻的说:“看来你确实是个可塑之才。”于是拿出一大盘爬满蛆虫的粪便让他吃。他闻到一股恶臭,哪里吃得下去。老人见他如此,长叹道:“你终究还是成不了神仙,我让你当地上的人瑞吧,可以活好几百岁。”――原来那恶臭的东西是仙药,是为了测试费长房道心是否坚定而变幻出来的假象。费长房没有通过测试非常失望,只好回了家。虽然他没有修成神仙,却学会了一些世间小道,能够济世救人,还能够日行千里。

根据《魏书》记载,寇谦之在遇见仙人成公兴后,跟随其進了华山修炼。在华山时,他吃了成公兴的药,此后不再感到饥饿。其后,他又去了嵩山修行。

《列仙传》记载,修羊公是魏国人。他曾在华山的石室中修行,里面只有张悬空石床,修羊公睡在上面,石床都让他睡的踏了下去。他不大吃东西,只是偶尔吃一点黄精。后来他凭道术拜见景帝,景帝对他以礼相待,并让他住在诸侯王的官邸里。但过了几年仍未见他显道,景帝就下诏问道:“修羊公什么时候才能表现出道术?”话未说完,只见床上的修羊公化为白羊,并在胁部题有“修羊公谢天子”的字样,景帝命人将石羊放到灵台上面。后来石羊离去了,不知去了什么地方。

类似上述在华山修炼成仙的故事,我们还可以在明隆庆《华州志》卷二十四《隐逸考》、《历世真仙体道通鉴》、清李榕著的《华岳志》卷二《仙真》等书中寻觅到。比较有名的修道人还有:北魏宣武帝时的韦节;北周武帝时的焦旷和弟子王延;唐代的杜怀庆、姚得一、张公弼、韦集等;五代宋初的郑遨、罗隐之、郑隐、陈抟等。陈抟在华山修炼之时,得到了由仙人河上公创制的修炼之法“无极图”。 “无极图”后成为道家重要典籍。金元明清时期,在华山上修行的人仍然很多。

如此多的人在此修炼并得道成仙,自然也就留下了许多的仙迹,特别是修行的宫观。华山道观以西岳庙建立为最早,据说建于汉武帝时,北周天和二年(567年)重修,以后历代均有修葺。西岳庙的庙门正对着华山,登上其五凤楼,可以一览华山五峰。此外,还有北周武帝为仙人焦旷建造的云台观和“上方白云宫、中方太极宫、下方云台宫”三宫;唐宋时期建造的王母观、素灵宫、仙宫观、玉泉院、西岳真君庙、拱极观等。其中仙宫观是在唐朝金仙公主飞升后,奉皇命建造的。金元时期建造的有清华观、希夷先生祠等。明清时,没有建造太多的新的宫观,以往的宫观也很少進行整修。目前,存留的宫观主要有西岳庙、玉泉院、群仙观、王母宫、镇岳宫、玉女祠、翠云宫等。这里还要说一下玉女祠和翠云宫。玉女祠中供奉的是春秋时期喜欢吹萧的秦穆公的女儿弄玉。据说她与夫婿箫史飞升而去。所以人们在此设祠纪念她。而翠云宫中供奉的是劈山救母的女神三圣母沉香。

唐朝著名诗人李白亦曾几次来华山游览,并留下了赞美仙山和仙人的诗句《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

西岳峥嵘何壮哉,黄河如丝天际来。
黄河万里触山动,盘涡毂转秦地雷。
荣光休气纷五彩,千年一清圣人在。
巨灵咆哮擘两山,洪波喷箭射东海。
三峰却立如欲摧,翠崖丹谷高掌开。
白帝金精运元气,石作莲花云作台。
云台阁道连窈冥,中有不死丹丘生。
明星玉女备洒扫,麻姑搔背指爪轻。
我皇手把天地户,丹丘谈天与天语。
九重出入生光辉,东来蓬莱复西归。
玉浆倘惠故人饮,骑二茅龙上天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