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名医扁鹊和仓公遭妒嫉

胡乃文


【正见网2007年02月08日】

妒嫉心是最不好的,《转法轮》明确的告诉人们:“妒嫉心这个问题很严重,因为它直接牵扯到我们能不能够修圆满的问题。”“……但是妒嫉心不去绝对不行。今天我跟炼功人讲,你可不要这样执迷不悟,你想要达到的目地是往更高层次上修炼,妒嫉心必须要去掉。所以我们把它拿出来单讲。”

历史上有不少因为妒嫉心而干出坏事的人,这里从《史记》中,举出两位医学上有成就的名医,因为小人的妒忌而受害:

扁鹊是一位非常好的医生,在《史记》所叙述的,他从长桑君学医,尽得长桑君之所有医术,成了一代名医。他曾经治过虢国太子的“尸蹶”,人以为他能起死回生;见齐桓侯即知患病将有传变,传几次的病变后就将死亡……许多的奇验事迹,让他名闻于当时。

扁鹊之所以名闻天下,就是因为他的医术实在高明,哪种病都能很快治好。例如,在过邯郸之时,听闻当地人很珍重妇女,他就精研治疗妇人病,而称为“带下医”;经过雒阳时,听闻雒阳人珍爱老年人,就精心于治老人的病,成为“耳目痹医”;后来進入咸阳,听闻秦人喜爱小儿,精心于治疗小儿科,即成为“小儿医”,他的医术好到能随俗为变,医到病除。

当他在秦国之时,名声大过许多名医,当时有太医令名叫李醯的,自知医术方面不如扁鹊,妒嫉心一起来,就派人刺杀了扁鹊。

《史记》另外叙述的一位太仓公,叫淳于意,是齐国的太仓长,向公乘阳庆学习了黄帝、扁鹊的脉书,以及五色诊病之法,看病时能“知人死生,决嫌疑,定可治,及药论,甚精”;病的好坏、是生是死,都能轻易用对处方,非常精于医道。

淳于意跟随公乘阳庆几年,就什么病都能治。“受之三年,为人治病,决死生多验”。可他常在各地游走,为许多的人们看病,“左右行游诸侯,不以家为家,或不为人治病”,有时不能在一个固定的地方为人看病,最后让“病家多怨之者”,于是在文帝四年中,遭了小人妒忌而报复,上书说了淳于意的坏话,被定了罪刑,要流放去西长安。

好在淳于意有个女儿叫缇萦的,听了父亲抱怨说“生子不生男,缓急无可使者!”于是,上书皇帝,最后不但将她的父亲救了,还在当年废除了要给淳于意的叫做“肉刑法”的罪刑。

试看,汉朝太史公司马迁对于扁鹊和仓公的一篇赞云:“女无美恶,居宫见妒;士无贤不肖,入朝见疑。故扁鹊以其伎见殃,仓公乃匿迹自隐而当刑,缇萦通尺牍,父得以复宁。故老子曰:美好者不祥之器,岂谓扁鹊等邪?若仓公者,可谓近之矣。”大意谓,不管你怎样好或怎样坏,只要扯上可以上得宫中,上得朝廷,都容易遭忌,以致于连老子都说“美好者不祥之器”。

妒嫉心重了,什么坏事都可以干的出来。例如中共邪党前头子江XX,就为了妒嫉有一亿多百姓成为法轮功学员,以为自己的共产邪教没有市场、没人信仰了,乃至于向法轮功挑战,自1999开始,七年多了,至今还在搞迫害,一念之差,搞得全国没人敢作好人了。真乃国家之不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