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登崆峒 请益广成子

胡乃文


【正见网2007年02月07日】

黄帝在中医医学的发展史上,是一位很著名的人物,和歧伯谈论医术,将对话记载于《内经》之中,发明医学的理论、经络的学说、针灸的理论、针灸的医术等,作为治病工具的早期实践者。

《内经》中,可以看到二人谈论并阐明医学、医术,有许多很好的见解,被后世称之为“歧黄医术”。

有些书籍中说,黄帝是一位有圣德的好人,又是一位力行修炼的人,修成了天上的神仙。

《帝王世纪》云:“黄帝有熊氏,龙颜,有圣德。”又《素问・上古天真论篇》说,“昔在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登天。”,形容黄帝自幼就不一般,等年长了也是非常好,最后修真而成仙登天。

黄帝怎样修成仙的呢?

跟您分享黄帝登崆峒山,向广成子拜师请益的故事。

《抱朴子》记载,黄帝生而能言,登崆峒请教广成子。

广成子是古代的一位仙人,居于崆峒山的石室中,黄帝听闻有这位高人在,就去造访。

黄帝问广成子修炼至道的诀窍,广成子没有因为他是帝王,而给他特别待遇,只说了:“你治理天下啊,那些候鸟还没到应该迁徙的季节就飞走,并且草木没黄就凋落了,跟你这样的人,有啥好谈的?”

黄帝的悟性特别的好,回去后,闲居了三个月,再度上山见广成子,这次就“膝行而前”,跪着進入并且再三叩拜,请教修身的要道。

广成子回答:“修道的最高最精要的境界,那是一片杳杳冥冥,无视无听的境界。抱神以静的修为,肉体自己就会变正了,那种很净、很清的状态,不过度劳动形体、不随意施泻精气,就可以长生。慎养于内,而除却外来的干扰,不必过问太多的俗事。

因为我能这样的专注于养性,心境常处于平和无为的状态,所以现在已经一千二百岁了,形体上却没有一点衰老的迹象。

如果得到我的道,而身体力行,好的可以做君王,失我道的人,只能做个凡夫俗子之辈。学习我的道,可以引你走入无穷之门,游走于无极之处,可以与日月同样的光亮,还能与天地共存。

凡人都必定要历经生、老、病、死的过程,而得到我这种修道方法,而且身体力行的人可以长存天地之间。”

黄帝根据广成子的修道方法,最终修成了,成了神仙,《史记・封禅书》:“黄帝得仙上天。”

这个故事中看到了,“至道”并非满地一捡就修成了,不可能随意就学到的,必须尊师重道。从黄帝到崆峒山造访,被广成子数落一番;再闭门三个月慎重思考,匍匐跪行至广成子处,修得谦虚,而后能自底层修身、修心开始做,才能了知至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