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向内找的体悟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02月04日】

同修就象是一面面镜子

每一位同修都象是一面镜子,我们每天照镜子,都是为了看自己,哪个地方还有不足,以便弥补,而不是为了查找镜子本身有没有“瑕疵”,所以照镜子本身应该是一个“向内找”的过程。可是在我们的日常修炼中,在面对同修这样一面面“镜子”的时候,很多时候都忘记了照镜子的本意,都在看别人的不足,而忘记了首先应该对照同修看自己,也许每一面镜子都有或多或少的不足,但从根本上讲,那种种不足不是我们给擦掉的,是同修在不断纯净自己的过程中去掉的,这一切都溶于向内找之中。师父告诉我们“修炼就是向内找,对与不对都找自己……”(《洛杉矶市讲法》)如果我们每天都能在“照镜子”中向内找,就能更快的提高,就能使每次的学法交流不流于表面,就能使师尊留给我们的大法修炼的形式――学法、炼功、互相交流、法会都真正起到作用,就能达到师尊的要求“……我不想把大法弟子的环境变成相互指责的环境,我要叫这个环境成为都能接受批评同时向内找的环境。” (《洛杉矶市讲法》)。

向内找才能发现执著

师尊说过:“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转法轮》),这也是我们提高的途径,只有向内找才能发现执著,也才能提高,才能达到我们修炼圆满的根本目地。但我们在修炼过程中,在对待具体事情的时候,往往容易就事论事,从而产生争执甚至矛盾,表面看起来我们的学法交流也在坚持,有的时候回味起来却好象没有提高和收获,从根本上讲就是因为我们在当时都忘记了应该时刻向内找。记得有一次,由于有大法的活动,周六的集体炼功暂停,我提醒炼功点的协调人应该给另一位同修打个电话通知这件事情;晚上不放心,又给协调人发了一个短信再次提醒。可后来听说这位协调人还是给忘记了,这件事情,表面上看,我做的“无可挑剔”,可冷静的想一想,出现这样的疏漏肯定和自己有关,向内找发现:还是有许多人心,原来在那个晚上发短信之前,是本来想直接打个电话的,但当时出来一念:这样做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想出风头?不信任同修?而没有站在大法弟子的角度,纯净的圆容好这件事情。站在这个角度上看,协调人忘没忘记打电话已经变得不是最重要的了,可是当我们面对一件事情,如果不向内找,就会认为错误都在对方,就会错过这样一个发现自己不足、提高上来的好机会,从而使这样一件事情的出现,失去了他的意义。就象师尊说的:“一有事就要搞个你对我对,这是你的问题,这是他的问题,我做的如何如何,看上去好象是在解决矛盾,实际上一点都不是;看上去很理智,其实一点都不理智,没有往后退一步、把心完全放下来在思考问题。冷静的、平和的从这个矛盾中退出来看这个矛盾,那才能真正解决。”(《美国首都法会讲法》)“如果你遇到什么麻烦了,我想作为一个修炼的人,我们自己首先要考虑自己,是不是我自己哪地方做得不好造成的呢?每个修炼的人要不能够做到这一点,你就无法前進。”(《法轮佛法(在瑞士法会上讲法)》)

向内找才能更好的发挥整体的威力 更好的救度众生

大法弟子是一个整体,互相之间协调的好,体现出来的证实法的威力才会大,同修有做得不足的地方,还要给予圆容和补充,才能更好的救度众生。前一段时间给国内一个迫害大法弟子的警察打讲真相电话,电话刚刚接通,就传来那个警察的谩骂声,从他的话语中,我知道已经有大法弟子给他打过电话了,可能效果不是十分理想,所以这个警察把我当作了刚才给他打过电话的那位大法弟子,在电话中骂得很难听。在电话被挂断后,我一瞬间也想放弃了,但后来冷静的想一想:这个警察的火气大,说明我们讲真相还没有讲到位,还没有达到救度他的目地,如果放弃,就有可能事与愿违,甚至起反效果。我们打电话的目地是什么呢?并不是打了就行了,而是为了真正起到救度众生的作用。向内找发现了自己那颗“敷衍了事、应付差事”的心。对众生不够珍惜的心,救度众生“懈怠”的心。“不信良知唤不回”!于是我发正念铲除那个警察背后的一切邪恶因素,再次拨通了电话,又是一阵谩骂,但感到他背后的邪恶已经在削弱,我怀着纯正的正念,只为这个警察的未来着想。第三次,当我接通电话的时候,他没再谩骂,而是问我:“你是不是觉得你挺有耐心?”我说:“您说呢?”他回答:“我觉得是,我跟你说,我就是觉得你挺真诚的,我才告诉你……”就这样,当我第六次打通这个电话的时候,他静静的听我在电话中说了一分钟,我感到我那份纯净的心解体了他背后的邪恶,法的力量体现出来,他的良知在复苏。他最后用平静的语气结束了和我的通话。通过向内找,使我能够和那位先于我打电话的同修协调起来成为一个整体,使这通电话真正发挥了作用,也在短短的时间内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大法弟子的使命,同时心性也得到了提高,真是“一举数得”。

在修炼的过程中,时时刻刻都存在着我们向内找的机缘,向内找会发现不足,会更加体会到师尊的慈悲苦度,体会到我们和大法结缘的这份珍贵,会更加珍惜每一位同修和我们曾经走过的路,会更加宽容、慈悲、更坚定正念。

修好我们自己,圆满兑现我们的史前大愿,更加在“值千金、值万金”的这稍纵即逝的无比珍贵的历史瞬间勇猛精進,救度众生,都离不开我们站在大法弟子的角度,时刻向内找。

最后以师尊的一段法和各位同修共勉:“精進吧,大法弟子!修炼中去人心虽苦,道路是神圣的。”(《精進要旨•乌克兰法会》(二))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43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