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默写法”的浅显认识和初步做法

净静


【正见网2007年02月04日】

经过通读和背法,特别是背法,对法的理解与同化有了突飞猛進的变化。
经过一段时间的背法,觉的效果不如以前,有种熟视无睹的不正确感觉。为此,想到了“默写法”。

通过几天的初步实践,效果明显。其中也发现了通读和背法不易觉察的问题,如背错的地方,特别是改字及标点符号部分。对照原文后,印象加深了,对法的理解也更深入。

为此,谈点认识:

1、基点要正。“默写法”是为了更好的同化大法,证实大法,救度众生,清除邪恶,完成自己的史前大愿。要不带任何常人心、执著和观念,真心、静心,无求而学。

2、修在其中。一提到“默写法”,可能会勾起许多人心、触动各种执著、带动常人观念,要想“默写法”,就要去除这些不正的因素,期间也就是修炼了。首先要克服畏难情绪、求安逸心、干事心、急躁心,增强吃苦能力、忍耐力、意志力、负责任心。不要被“那么多内容,什么时候才能写完”的观念所障碍。其实师父在法中早就让我们背法,但在各种执著等不正因素的干扰下,没能实践或未坚持下来,经过几年修炼实践,大家方知背法的重要性,开始了背法。很多同修都发出“我悟性怎么那么差,怎么没从一开始就坚持背法呢?”的遗憾声。时间不会倒流,历史不会重来,世界没有后悔药,珍惜、紧握机缘实在重要啊!在修炼实践中,只要有好的想法,符合法的要求,就立即投入实践。否则各种邪恶因素的干扰可能使你再也没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好想法了。

3、初步做法:首先摆正通读、背法与“默写法”的关系,分配好时间,及顺序,把“默写法”作为学法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如果时间不多,可以每天默写五行或几行,但以句号为准,保证法的完整性。用一个洁净的本子,一笔一划,横平竖直,字体匀称,不急不躁,心态慈悲祥和。行与行距离稍大些,可以用楷体,要用正念去“默写法”,体现出敬师敬法、对法金刚不动、坚如磐石的正信的正念。写完后,对照师父讲法原文认真仔细归正。初期可以以通读、背法为主,“默写法”为辅,但每天都要坚持。随着自己的认识及实际情况,可以逐步调整三者的时间比例。

4、一点建议:建议同修如“默写法”,请及时将自己的认识及做法写出来,供大家借鉴,促整体提高。

原来想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后,再写出来,后来想靠自己是有限的,把想法写出来,通过大法弟子整体来圆容会更快、更好,这也是整体提高、整体升华的重要方式。从明慧网上发表的同修的交流文章,即可看出。比如最近关于“绝食”的问题,大家在较短的时间内提供了大量的心得体会。这方面的例子很多,只要长期连续阅读明慧网可知。即使有一个初步的想法,不太成熟,只要符合法,有利于证实大法,有利于救度众生,有利于清除邪恶,有利于整体提高,哪怕三言两语也可以写出来。

一点想法,写出来,与同修共享,不正之处,请慈悲圆容归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