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柳叶儿绿了

茹桥


【正见网2007年01月26日】

一间窄小的房中,桌子椅子摞在了一起,东西满满的堆在了一起,透过一个小窗户,透進一束光线。房子中间的双人床上,一个男人躺在那里。一个大约十二、三岁左右的女孩儿,坐在一个小板凳上,紧趴在床边,认真的写着寒假作业。

女孩名叫柳露,上初中一年级。

躺在床上的男人,一翻身,嘴里发出了一声呻吟。“爸,是不是腰又疼了,我给您拿片药吧。”说着柳露起身从床边拿过一个小药瓶,取出一片止疼片,又倒了一杯白水。男人起身将药吃了下去,然后又躺了下去。

大门吱扭一声开了,一个中年妇女疲惫的走了進来。她是柳露的妈妈,

“妈,我爸刚吃完药,睡着了。我都饿了。”

“哦,妈这就给你们弄饭。”说着从地上拿起一只锅,到外边的自来水龙头接水去了。回来后将炉子上的火捅着,然后烧上水,准备煮面条。

面条熟了,柳露妈刚将面条盛到碗里。突然一阵敲门声,“柳东,出事了……”

柳露妈放下碗,开门一开是原来的老街坊王大爷。“怎么了?”

“嗨,老隋自杀了。”

“啊!”柳露妈大吃一惊。

“昨天一大早,一大帮拆迁人员就来了,威胁他说,如果再不搬走,就要强拆。老隋表示以死抗争。结果今天早晨,被家里人发现上吊自杀了。”

“哎哟,那咱们快去看看吧。柳露,你先吃着,别出去啊,我一会儿就回来。”说完两个人急急忙忙的走了。

这个自杀的老隋,还有王大爷、柳露家,他们原来都住在东柳市区一处不错的地段,后来这市里要占用这块地皮作为商业用途,于是,一纸命令,所有的居民必须拆迁。可是给柳露家的补偿却只有七万,开发之后,如果他们想回迁的话,那还得多花上十五万。如果离开这里,孩子的学校,上班的交通都成了问题。要是回迁,哪来那么多的钱啊?

柳露家原来的地势低,常常积水,爸爸每月三、四百元的工资,妈妈靠做小生意维持,一家人苦巴苦掖的,几年前刚刚整修了房屋,没想到又遇到这样的事。

那天早晨七点,柳露妈刚刚做好饭还没吃,拆迁办的就来了,他们拿着《强制拆迁通知》,几十人闯進柳家,不由分说,把一家三口赶出家门,嘁哩咔嚓把所有的东西搬上汽车,然后砸烂房屋和没搬走的东西。

柳露和妈妈大哭了起来。老柳急了,要跟他们拚命,结果腰被打伤。一家人被赶到这么一个郊区的小屋子里。

柳露妈和王大爷赶到老隋家,门外站着不少警察,已经有几十个人在他的家里,他的妻子,一个瘦弱的女子,搂着一个孩子,目光呆滞的站在那里。桌子上放着老隋留下的遗书:“我看不到希望,对不起你们娘俩了,只怪被他们逼的。”

王大爷悲伤的跺着脚,“嗨,逼得咱老百姓没活路了啊,这就是当今的和谐社会。”

一个人说:“我们要依法维权,告他们。”

柳露妈:“告什么啊,我早问过了,法院根本不给立案。”

“难道咱中国的老百姓就只有等死的份?”

天色已暗了下来,柳露看到迈進门的妈妈,急忙问:“妈,隋伯伯真的自杀了?”妈妈没有说话,轻轻点了点头。柳露颓然的坐了下来。

转眼间,柳露已经开学了。这天周末的下午,妈妈看家中没吃的了,就和柳露去了菜市场。

娘俩儿走在路上,看到路两边光秃秃的柳枝,被寒风吹得一缩一缩的,摇来晃去。

两人买完青菜,正准备离开。柳露拽了拽妈妈,“妈,你看,那不是刘阿姨吗?” 柳露妈定睛一看,“是,是你刘阿姨。”

这时刘阿姨也看到了她们娘俩:“唉呀,是张春,好久不见了。这是露露吗?长这么高了,几年不见,都快长成大姑娘了。”

柳露妈与刘阿姨原来是针织厂的同事,三年前工厂破产,职工全下岗回家,没了饭碗。各自就没了音讯,不巧今天在这里碰上了。

好姐妹一碰上,好像说不完的话,各自谈着下岗后这几年的生活。刘阿姨现在在一个小工厂里做点零工

柳露妈愤怒而悲伤地说:“我家住了几十年的的房子就这么给拆了!露露的爸爸还被打伤了腰。要不是因为这个孩子,我真想跟他们拚了。开始我还想告他们,后来才知道,开发商与当地政府那帮子贪官合起来欺诈我们,出钱雇了一帮地痞无赖拆我们的房子。这帮人怎么会这么坏呀!”

刘阿姨看了看柳露妈那气愤的面庞,“其实啊,现在的社会,人们到了这个地步,一天到晚就是认钱,不讲道理,欺诈百姓。归根结底,都是这个制度造成的。”

柳露妈:“哦,那你的意思是说……”

刘阿姨:“我是说,这不单单是地方贪官的问题,整个中国从中央到地方都一样。现在中央嘴上说反腐败,可是反了半天,腐败分子却越来越多。电视上一天到晚的宣传要建立‘和谐社会’,可是,你看现在,公开强占民房。所以我说,这就是由于xx党的统治造成的。”

“你是说,xx党?”

“对呀,你想想看,自从xx党党政以来,什么三反五反,三年灾害还有那个我们曾经经历过的‘文化大革命’,给咱们中国人造成了多大的伤害啊!”

“可是,那不是改革开放了吗?”

笑了笑:“咱就说这个改革开放,西方一些好的先進的东西没学到,可是却把一些个什么性解放啊、同性恋啊这些个不好的东西整了進来。其实西方社会那些注重道德、注重人权和信仰自由的那些东西却没学来。”

“那倒也是。”

“所以啊,现在民间流传着一句话。”

“什么话?”

“天灭中共,退党保平安。这xx党就是一条红色恶龙。” 刘阿姨趴在柳露妈的耳朵边上:“现在已经将近两千万人退出xx党和相关组织了。”

“啊。真的呀?”柳露妈大吃一惊“你怎么知道这么多?”

“我儿子经常上网,能看到许多真实的消息。”

刘阿姨接着说:“你看xx党把咱们国家搞的,社会这么乱,出门得提防着别被抢,晚上大门紧闭得放着小偷;天天祈祷千万别生病,千万注意别买了毒食品;把炼法轮功的活人器官摘出来卖钱……这就是咱们现在的中国。”

“唉,是啊。什么坏事都干得出来,现在的社会不太平,乱世啊。”

“所以你说这xx党能不垮台吗?”

“那你说怎么办?咱一个小老百姓又能怎么样?”

“那咱们退出还不行吗?”

“那,你把你的党员退了?”

“当然。为了能有个平安的生活。”

“我又不是党员。团员也早超龄了。”

“团员也得退一下,就连少先队也要退,因为当初咱们入团时都宣过誓的。”

“这个……”柳露妈显得有点不解。

突然,一个细细的的声音冒了出来:“刘阿姨,我想把少先队给退了。我怎么退?您能帮我吗?” 半天没说话,一直在旁边听着的柳露出声了。

柳露妈“露露,怎么你……?”

“妈,您知道吗,前几天夜里我做了一个恶梦,我怕您和爸爸担心,所以就没跟你们讲。”

“哦,什么梦啊?”

“那天晚上,我在睡梦中,看到一个红色的怪物,用爪子拿着一根带子使劲掐我的脖子,我使劲挣扎,后来就吓醒了。醒了以后我才发现,那天睡觉前我脖子上的红领巾没摘。”

“啊,是这样啊,你怎么不早说啊。” 柳露妈心疼地搂住女儿。“看来这是真的了,那咱们退了吧。可是那怎么退呢?”

“在一个名叫《大纪元》的网站上声明一下就行,可以用化名。我可以让我儿子帮你退。”

“那好吧,刘姐,你帮我们一家三口都退了吧。”

“那好,你和露露都起个化名吧。不过呢,露露的爸爸最好你还是问一下他,一定要本人同意。”

“哦。”

刘阿姨从书包里掏出一张纸,写下了自己的电话。“这是我的电话,如果露露他爸同意,你给我打个电话就行。”

“那好,刘大姐,太谢谢你了。”

柳露和柳露妈分别给自己起了个吉祥和吉顺的名字退队退团。

大约一个星期之后,柳露妈急急忙忙的给刘大姐打了一个电话。“刘姐阿,我找您有点事。咱们是不是见上一面?”

“好啊,就在上次那个地方吧。”

两人一见面,柳露妈就迫不及待地说:“刘姐,我把上次你给我讲的话给我家原来的那些老街坊一说,你猜怎么着,他们中有一些人听说过三退这事,大骂xx党,还说早就想退了,就是找不到门路。后来一听说我能找到人,咳呦,全拜托给我了。王大爷几个人,还非得用这个真名退。你看,名单我给你拿来了。”说着,从兜里摸出一张名单来。

“行啊,没问题,多少人都行。这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嘛。”

转眼,春天来了,柳叶儿绿了。嫩绿的柳叶镶嵌在柳枝上,一条条柳枝不时的随着春风飘舞。

柳露爸爸的腰已经完全好了,柳露妈也找到了一份临时工作。虽然生活依然不算富裕,房子的问题依然担心,但是一家人的心情好像比从前好了许多,因为他们明白了中国人的希望所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