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有容乃大

贯明


【正见网2007年01月22日】

人世间真正的智者,其心胸宽如海洋,能包容世间的一切。胸襟宽阔、气度非凡的人都拥有超常的智慧和精神力量。人世间也有许多心胸狭窄、目光如豆的人,但是真正做大事业、有大成就的人,都需要有宽大的胸襟和容人的雅量。

相传古时候有一位在家修行的居士去问庙里的禅师:“同样一颗心,为什么心量有大小的分别?”禅师听后没有马上直接回答他的提问,只是对居士说道:“请你将眼睛闭起来,默造一座城恒。”居士于是闭目冥思,心中构想了一座城恒。然后居士说:“城恒造毕。”禅师对他说:“请你再闭眼默造一根毫毛。”居士又照样在心中造了一根毫毛,对禅师说:“毫毛造毕。”禅师问他:“当你造城恒时,是否只用你一个人的心去造?还是借用别人的心共同去造呢?”居士答:“只用我一个人的心去造。” 禅师又问他:“当你造毫毛时,是否用你全部的心去造?还是只用了一部分的心去造?” 居士回答说:“用全部的心去造。”禅师听后呵呵一笑说:“你造一座大的城恒,只用一颗心;造一根小小的毫毛,还是用一颗心,可见人的心量是能大能小啊!”

汉朝的韩信曾受过“胯下之耻”。一次有一个少年屠户当众侮辱他说:“你虽然长的高大,好带刀剑,内心却是胆怯的。”“你不怕死,就杀死我;你怕死,就从我的胯下钻过去。”韩信仔仔细细的看了一下那少年,就俯伏在地,从他胯下钻过去了。街市上的人都讥笑韩信胆怯。 以后韩信被刘邦封为大将军,经常带兵冲锋陷阵,出生入死,立下赫赫战功,说明他并不是胆怯之人。他有大忍之心,能够宽容待人,才能担当大任,成为国家的栋梁。更有趣的是,韩信封王归国后,曾召使自己遭受“胯下之辱”的少年为楚中尉,即掌巡城捕盗的官。并对手下的将领们说:“这是个壮士,当他侮辱我的时候,我难道不能杀他吗!杀他无名,故忍到如此程度。”这就是有大志之人的大忍之心。

清朝名臣林则徐任两广总督时,负责查禁鸦片,他曾在自己的府衙内写了一幅对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这幅对联形象生动,寓意深刻。上联谆谆告诫自己,要广泛听取与包涵各种不同意见,才能把事情办好,立于不败之地;下联砥砺自己,做官必须坚决杜绝私欲,才能象大山那样刚正不阿,挺立世间。林则徐提倡的这种有容乃大的精神,令世人钦敬,为后人之鉴。

宽恕待人是一种美德,能容人方能成大业,有大忍才能成大器。心胸宽广之人经常反省自己的不足,却不去计较他人的过失,因此能广积众德于世间,其心性也能达到很高的境界。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43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