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挥之不去(三)

章冬


【正见网2007年02月22日】

(三)

人上了岁数都怀旧吗?可能吧,不然怎么有落叶归根的说法。但是,自己远谈不上上岁数啊。

那是在修炼之前,好久一段时间,怀旧感几乎笼罩心头,挥之不去。

回家,回家,就想回家。家乡的一草一木,家乡的草房土炕,家乡的炊烟袅袅,家乡的雄鸡啼晓,家乡的柴扉狗吠,一切的一切,梦牵魂绕。有时午睡醒来,似乎真切的依稀闻到,午后农舍的大锅里,飘出的大痨粥的饭香。因为刚才的白日梦,是那么的真切而犹新。

刚刚三十出头的人,这是怎么了?

回家。于是,决定回家。

躺在了土炕的身躯,灵魂深处依然没有着落的飘忽感。这一定是病痛作怪的结果,因为身体虚弱,病病歪歪,也许病人基本都如此?最后,不知所以的,得出似是而非的这样结论。

那个回家的念头,折磨了好久好久。那是灵魂的孤苦无助啊,那是心灵的孤苦伶仃啊,几乎没有语言形容的了。有时,明显的感到,人家大伙已经走了,撇下了自己,丢下了我,我,我……几乎欲哭无泪的凄悲袭来。紧锁的眉头,愁苦的脸,点着大把挣来的钞票,心境平淡的一波不起――没意思。挣钱,这个满世界炙手可热的字眼,如今在我这里,变的没有意思了。

这样的话,没对谁讲,这样的感受,没和人说。大家都在喧嚣里,都在钩心斗角中,忙着升官发财,争的头破血流,谁人理会这些闲情逸致,而又软绵绵的东西。

终于一天,走入了大法修炼后,伴随着身体奇迹般的康复,回家,这个折磨了好久的心痛,这个挥之不去,如影相随的灵魂深处的渴望,再也没有了,不翼而飞了。

不过,为什么这个怀旧情怀,今天又复燃了?

有时,鲜红的朝阳,血红的落日,飘零的叶,弥散的烟雾,都勾起儿时的记忆。为什么呢?又是挥之不去。

也许,人们常说的最幸福的时光在童年?也许是闲的无聊而空虚?也许是……不是吧,这些理由好象都不成立。

是不是,我虽然走上了归真的路,而很多很多世人,还在渴望着生命的最终归属,但却在红尘中迷茫着。他们需要唤醒和导引啊?

那是不是就写童年吧,看了的人,也许无意中,就被灵魂归真的渴望所召唤了。

于是,青松决定,就写写童年和过去。那个无邪的岁月,那段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那些淳朴稚嫩的感受。这样的文字,也许能为人所喜欢。

题材,就这样定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