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德勒观测到银河系中心黑洞最强烈爆发的光反射

周新


【正见网2007年01月19日】

天文学家运用美国NASA 钱德勒X-射线仪观测到从银河系中心特大质量黑洞发出的光反射,揭示出该黑洞发生强力爆发的证据,该爆发是钱德勒所观测到的爆发中最强烈的一次。

此前,天文学家们在银河系中心特大质量黑洞―人马座A附近观测到规模小一些的爆发,但这次所探测到的爆发要比近期观测到的其它任何爆发要亮一千倍,持续时间也要长一千倍。

天文学家曾预测从该黑洞所产生的爆发会导致周围云层所发出X射线的强度和形状发生变化。通过对同一区域三年(2002年,2004年和2005年)的观测,钱德勒的最新图片证实了这种变化。

天文学家认为,钱德勒X射线仪最新观测到的银河系中心黑洞爆发乃发生在五十多年前,当时在爆发过程中,有相当于水星大小的质量为黑洞所吞噬,黑洞周围的区域要比现在所看到的要亮十万倍。 然而,对于这样强烈的爆发是如何产生的仍然不清楚。

参考资料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701/10echo/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