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漫谈

适鸣


【正见网2007年01月12日】

“师”字人人耳熟能详,人人也似乎都乐于见到能够沾上什么个“师”字的边儿,且看律师、会计师、医师、药师、法师、工程师、理发师、裁缝师、厨师、化妆师等等,还真的是涵盖的五花八门。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崇尚孔仁孟义,以仁义为本,以恕为辅。“天、地、君、亲、师”,“师”的地位崇高,自然不言可喻。“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尊师重道”是自古到今文人、武士、方家一致推崇守份的根本。或许就是因为做为老师(夫子、先生、师父、师傅、师爷)的地位崇高,因而造成中华民族似乎远比世界上其他的任何民族更来的好为人师。

从前,所谓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从学徒养成到习满出道,至少也得三年四个月,拜师学艺一点也不能马虎。依据现在的情况来看,各大领域讲分工,学术和行业又都各有专精,恐怕少说也有上千种行业了。尽管讲究流行的是速成文化,不过,如果真正要讲师徒礼节的话,其实,一点也没有什么好影响的,古人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可见“敬师”是何等的大事。

“师”与“徒”,也不全是硬绷绷的形式关系,“三人行必有我师”,取法乎上,取长补短,更多的智慧和知识不就是这样耳濡目染日积月累而得来的吗?

为人师表,知识、经验的传承是最根本的一环,但是,除了“言教”之外,“身教”方面也象车子的二轮一样,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性。

中共搞无神论却尊崇共产“假、恶、斗”的邪灵,斗天、斗地、斗人,批孔,对博大精深的儒释道的中华正统文化進行史无前例的全面而彻底的残酷摧毁,学生斗师长,师道一度荡然无存;佛道大量的经典、寺庙曾经被毁弃,几乎所有的修行人都遭受镇压、迫害或蹂躏,其反人性的作为令人发指,惨不忍睹。这个邪灵即使在号称改革开放了近二十八年的今天,仍然披挂着狼皮还在肆无忌惮的迫害一亿多信仰真善忍的善良法轮功学员以及数千万基督教徒。

教育是为百年树人,是为国计民生福祉着想,只有摆脱中共邪魔的离经叛道,让广大社会从心灵道德上重整,尊师重道,才能够从新开启中华文化的复兴之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