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林志尚默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1月10日】

林志是明朝长乐郡人,是个神童。一次他在路边一家染坊躲雨,拿起染坊的账簿来顺手翻看,雨停了,林志就走了。过了几天,那家染坊发生大火,账本被烧,许多人上门来讨帐,染坊不知道该怎么办。恰好林志经过,见了说:“我能记起来。”要了笔疾书,将那账本一字不漏的都写了出来。因为他太聪明,极好辩论,他的老师给他起了字叫尚默。

永乐九年,林志乡试第一,第二年会试又是第一,殿试后,林志深以状元自负。放榜前一天晚上,林志梦见马踏其首,心中不快,果然第二天榜出,状元被同乡马铎夺去,他不服,在大堂上和马铎争辩,惊动了明成祖。明成祖对二人说:“我有一对,谁对得好谁是状元。”望见殿外院中的铃儿草,说:“风吹不响铃儿草。”马铎应声说:“雨打无声鼓子花。”林志想了半天也对不出来,于是心服。

共工氏一头能撞断不周山,却当不了皇帝;孔子毕生没有自己的著作,几千年都被称圣人。――看来成功都不是争来的,而是命运使然。

(《五杂俎》和《尧山堂外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