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牵引着人间的变化

科学家认为-气候的改变“导致盛唐衰亡”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1月04日】

据BBC报导,科学家从一项最新研究中得出,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一个王朝――唐朝由于古季风的改变而致其逐渐衰亡。

德中科学家在对雷州半岛湖光岩湖取得的钻孔岩心進行高分辨率古气候的研究中,发现通过钻孔获取的岩心样品的磁属性和钛物质可以揭示东亚古代冬季季风强度。在过去15000年里,有三个时期的冬季季风很强,而夏季季风很弱。 前两个时期是在冰河纪,而后一个时期大约在公元700-900年间。

报导说,中国唐朝自公元618年至公元907年延续近三百年。唐朝经济发达、文化繁荣、国力强盛,是中国历史上一鼎盛朝代。公元751年唐朝军队与阿拉伯大军激战于中亚重镇怛逻斯,唐军大败后退,唐朝开始衰落。

科学家认为,最终造成盛唐衰败的是长期干旱和夏日极其少雨的气象原因,因为连年干旱造成谷物欠收,激起农民起义,并最终导致唐朝在907年灭亡。

研究小组说,同样的气候变化也曾在中美洲出现,影响到玛雅文明的发展,著名的玛雅文明也因此消亡。两者之间有着惊人的类似。此前对委内瑞拉卡里亚科盆地沉积物所作的分析表明,公元9世纪左右加勒比海地区出现了持续100多年的干旱,其中公元810、860及910年更出现了严重的旱灾。 而正是在这段时间里,许多玛雅城市荒芜了。

这一发现有意无意道出了天灾在人类历史中扮演的角色。天灾是朝代更迭的引线。它牵引着一代王朝的衰亡,另一明主的兴起。

从中国的历史看,夏朝末朝桀穷奢极欲,暴虐嗜杀。就在这种情形下,夏朝星陨地震,河水断流。桀死,夏亡。

商朝末年地震。《竹书纪年》载:“帝辛四十三年春……?山崩。” 另据《淮南子》载:“殷纣时,?山崩,三川涸。” 殷纣王奢侈腐化,行为暴虐。大地震加速了商王朝的崩溃。史籍说:“纣王无道,故?山崩而薄落之水涸。”

西周末以旱灾为多。厉王时一场连续六年的旱灾导致厉王被驱,动摇了周朝数百年的统治,西周从而走向不归路。

明朝末代皇帝崇祯帝时期,据《明史•五行志》载:“祟祯元年夏,畿辅旱,赤地千里。三年三月旱。五年,杭、嘉、湖三府自八月至十月,七旬不雨。六年,京师及江西旱。十年夏,京师及 河东不雨,江西大旱。十一年,两京及山东、山西、陕西旱。十二年,畿南、山东、河南、山西、浙江旱。十三年,两京及登、青、莱三府旱。十四年,两京、山 东、河南、湖广及宣大边地旱。” 由于多年连续发生大旱灾,赤地千里,民饥死者十之八九,不少地方树皮食尽,人相食,行人断绝。

现代中国自1949年進入了一个干旱期,中国大陆年年有旱灾。更有甚者,1999年起至今,中国发生罕见的旱灾及各种多项自然灾害。2006年的灾害更显异常和暴烈。当今中国xx邪党,残暴、邪恶,社会道德败坏。同时,一千七百万退党潮流尽显“天灭中共”的天象。

这一发现从另一个角度提醒人们是苍天主宰着人类的命运,而不是人主宰着人类的命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