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的迷失

郭微言


【正见网2006年12月28日】

现代的文明社会,科技日新月异,商机无限。创意无限,创新致胜,研究发展俨然成为各行各业不分领域竞相角逐的热潮,乐在工作当然无可厚非,只是士农工商庶民也都推波助澜赶时髦的参与,不管是亲自动动脑、动动手尝试,还是追逐新奇消费的群众,反映的却不乏是陶醉在物欲生活的享受。

商场如战场,为商者以市场为导向,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要生存、要壮大就是得洞烛机先,因势利导掌握变易法则,眼明手快,推陈出新。从技术、品质、行销手法、服务等等都可以透过创意研发而赢得口碑,而比别人更容易赚取更多合理、适度而应该得的酬劳。放眼市场流通的商品,短、小、轻、薄、快速、简便、多功能是主流,改变、改善、革新的变化速度,让人看得眼花撩乱,也十足说明了“穷则变,变则通”也许正是有这么回事了。

创新致胜,说难也不难,说容易倒也不怎么容易,天下真的没有白吃的午餐,最起码你得在岗位上比别人更用一点心,热衷真诚地去把份内的事情真正的去做好,那么即使称不上什么创新,至少不中亦不远,也一样地可以稳扎稳打地达到致胜的目标了。

传统的观念、手法和物质虽然不尽然都是挺理想,但是,事实告诉我们,更多的科技创新并不见得就说是進步的。从最根本的基础来看,许许多多的农产品还是回归到有机栽培?更多的新产品是花俏有余,中看却不耐用?医疗药品也多是治标不治本而且有的可导致后遗症?很多工业化产品就算是再怎样精益求精也做不出来象传统手工一样的品味、口感或韵味?还有些昧着良心的直销手法搞得更多的家庭支离破碎。

人类的本性是崇尚质朴纯真而简单的生活的。创新,“点子王”必须落实在善良的人性和人类的福祉的基点上,如果是短视的自私自利、唯利是图,那么,受害的可不仅仅是现在的人们,因为生态的破坏、人心的污染、疾病、遗传和道德的败坏,势将带给永世后代的人类难以估计的恒久祸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