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图》四十至六十象之解 (三)

刘天鸿


【正见网2006年12月22日】

第五十一象 皇太极得孝庄文皇后之助

第五十一象 甲寅

谶曰:

阴阳和 化以正
坤顺而感 后见尧舜

颂曰:

谁云女子尚刚强 坤德居然感四方
重见中天新气象 卜年一六寿而康

图中描画的是明君得贤后。此象描述的是清太宗皇太极得孝庄文皇后之助。

孝庄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本是蒙古科尔沁贝勒寨桑之女。一六二五年,博尔济吉特氏只有十二岁,由兄长专程护送,嫁给了比她大二十岁的亲姑夫皇太极为侧室福晋。一六三六年皇太极称帝,封博尔济吉特氏为永福宫庄妃,崇德三年(一六三八)生皇九子福临,尊庄妃为皇太后,史称孝庄文皇后。

孝庄文皇后天生丽质,是清朝前期的绝代佳人。她临事处置沉静果断,帮皇太极“赞助内政”,是其身边的一位女诸葛。

一六四二年(清太宗崇德七年),清军攻陷松山,明蓟辽总督洪承畴被俘。皇太极看重他的才干,想收降他。怎奈群臣费尽心机,洪承畴不仅不降,还采取了绝食行动,表白他不事二主的忠心。正当群臣无计可施之时,庄妃向皇太极自荐,亲自出场。这位三十岁的少妇,装扮成汉族仕女,格外俊俏。她手捧人参汤進入囚所,极尽温柔,晓以利害,洪承畴在她婉言相劝之下,终于归降清朝,为清朝平定中原立下了汗马功劳。

改国号为清后,皇太极在位十六年,于一六四三年逝。六岁的福临继位为帝,是为顺治帝,迁都北京,尊孝庄文皇后为太后,以皇叔多尔衮摄政。顺治年幼,为了消除多尔衮对帝位的威胁,孝庄文太后按满族“兄死则妻其嫂”的习俗,毅然下嫁给多尔衮。由于孝庄太后的调停,多尔衮没有取代顺治的皇位,清朝大权逐渐转移到顺治手中。

顺治帝因患天花,二十四岁就身亡了。年幼的康熙皇帝在孝庄文太后的扶持下,八岁登基,十四岁亲政。其间辅政大臣鳌拜伺机篡权,康熙皇帝智擒鳌拜,夺回大权,也得助于孝庄文太后的帮助。这一切,都显示出这位太后非同一般的才干。

康熙在平定三藩之乱时,孝庄文太后全力支持康熙平乱,她拔出宫中金帛加以犒劳。孝庄文太后提倡节约,多次把宫中节省下来的银钱赈济灾民。她的节俭家风影响到康熙、雍正两朝。

一六八七年,康熙二十六年,孝庄文太皇太后逝,享年七十五岁。

谶文“坤顺”中的“坤”指地,指阴(对应乾指天,指阳)。这意思是说出现一位贤德的女人,其后出现几位贤良的君主,带来康乾盛世。

“尧舜”喻指受孝庄文皇后影响的清朝初年的数位明君。“卜年一六寿而康”隐指皇太极在改国号为清后在位十六年;亦隐指孝庄文皇后享年七十五岁,逝于康熙年间。

第五十二象 六四事件 赵氏下台

第五十二象 乙卯

谶曰

慧星乍见 不利东北
踽踽何之 赡彼乐国

颂曰

欃枪一点现东方
吴楚依然有帝王
门外客来终不久
乾坤再造在角亢

图右上角画着一个东方不见光芒的太阳,而左边一位着官服大员自东来(向西去),道家常说“紫气东来”,而日在东方,合在一起有“紫阳”之意。西行,有贬逐、遭打压之意,离开了权力中心。

谶文“慧星乍见 不利东北”:由于唐朝建都长安,长安的“东北”方,这里是指北京,也就是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颂文中的“枪一点现东方,吴楚依然有帝王”也印证了这一点。六四事件中中共政权向民众开了枪,后来发迹于江苏和上海(吴楚)的江泽民入主北京。

谶文的后两句“踽踽何之,赡彼乐国”是说苏联东欧共产党败亡后,中共很孤独,只能和古巴越南几个小兄弟彼此扶持,自我陶醉。“踽”有独行之意。颂文的后两句是说共产主义这个来自欧洲(“门外客”)的邪说最终在中国也不得长久,而再造“乾坤”的时机当在龙年。“角亢”为二十八宿东方七宿中的两个,方位对应东方,神兽中对应青龙。

第五十三象 中国未来的当政者

第五十三象 丙辰

谶曰

阙中天子 礼贤下士
顺天休命 半老有子

颂曰

一个孝子自西来
手掘乾纲天下安
域中两见旌旗美
前人不及后人才

指中国未来的当政者。能够“礼贤下士,顺天休命”。具体过程已经不能确定。

第五十四象 苏联东欧变天后的共产世界

第五十四象 丁巳

谶曰

磊磊落落 残棋一局
啄息苟安 虽笑亦哭

颂曰

不分牛鼠与牛羊
去毛存鞟尚称强
寰中自有真龙出
九曲黄河水不黄

图为五个小牧童手拿小棒赶着一头牛。这个图是意会的,一头牛用不着五个人赶,这不过是走形式而已。金圣叹当年也看出“此象有实去名存之兆”另外,过去人们用十羊九牧来形容官员太多,人民不堪重负。现在用一牛五牧有比喻官僚体系庞大腐败之象。

“磊磊落落,残棋一局”指苏联东欧共产主义败亡后,对于整个共产阵营而言,已经是一盘残局了。这一点所有人心里都很清楚。“啄息苟安,虽笑亦哭”这时中共也感到了极大的威胁,虽然还有几个小兄弟如古巴、北韩等作伴,也只能是强作欢颜。到这时候中共做的一切:发展经济、外交文化交流、发展体育等都是为了维持自己的政权,都只是“苟安”的策略。

“不分牛鼠与牛羊,去毛存鞟尚称强”:到这时候中国没有人相信共产主义,当权者只是利强撑共产主义的皮毛。对于共产主义已经失败,和自身对人民犯下大罪的事实死不认账。至于是非善恶早已经不是他们关心的了。

“寰中自有真龙出,九曲黄河水不黄”指否极泰来,正邪大较量以后必然会有圣者出现。过去讲黄河水清之时会有圣人出现。

第五十五象 中日甲午战争

第五十五象 戊午

谶曰

惧则生戒 无远弗届
水边有女 对日自拜

颂曰

觊觎神器终无用
翼翼小心有臣众
转危为安见节义
未必河山自我送

第五十五象描述的是中日甲午战争的历史事件。图中一人扶持倾倒之树,喻指丁汝昌扶倾(清),意隐丁汝昌虽然拚死报国,然而清廷的覆灭乃非人力所能改变的。

光绪年间,清廷企图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用从西方购买的舰只来以夷制夷。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奉旨建立北洋海军。西元一八八八年,北洋舰队正式成立,丁汝昌任提督。西元一八九四年五月日本出兵朝鲜。七月,日军偷袭牙山口外丰岛的北洋水师,并進攻牙山附近的中国守军。清政府被迫于八月一日下诏对日宣战。

“惧则生戒”意指李鸿章、丁汝昌等害怕北洋舰队实力不抵日军舰队,因而采取保守战略。

“无远弗届”:“远”是指北洋舰队的舰只──北洋舰队的舰只大多都称“某远”舰,诸如定远、致远、镇远等等。“无远弗届”意指北洋舰队的全军覆灭。

“水边有女”是一汝字,“对日自拜”乃一昌字。此句隐指甲午战争的中方主角丁汝昌。

“觊觎神器终无用”:“神器”指北洋舰队的舰只。此句意指清廷企图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以夷制夷。然而却遭全军覆灭,终无用处。

“翼翼小心有臣众”意指李鸿章、丁汝昌等人在战略制订上万分谨慎保守。

“转危为安见节义,未必河山自我送”意指丁汝昌在黄海海战中和在威海卫海战初期临危不惧,转危为安,拚死报国的义节。同时点明北洋舰队的覆灭或许并非是因为丁汝昌在战略制订和战术指挥上的失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