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忍”是保障人类社会的基石

川人


【正见网2006年12月18日】

法轮大法已走过了14年的历程,在这风风雨雨的14年里,法轮大法以其博大而深邃的“真、善、忍”法理折服并改变了许多人。其面对逆境仍坚韧不屈,百折不回的信念让世人肃然起敬,其苦难中仍不忘唤起世人的觉醒,让人钦佩。法轮大法和其学员在被中共诬陷、镇压的逆境中,所表现出来的以直报怨的态度和反迫害的决心让人敬仰,这一切的表现均展现了“真、善、忍”所拥有的巨大神力。蓦然回首间,仔细思考“真、善、忍”准则对社会的作用,不经感叹“真、善、忍”是保障人类社会正常运作的基石。

一、“真”是人类社会交往的前提和基石:

“真”在法轮大法里内涵包括甚广,简单的说就是:说真话、办真事、做真人,做人要言而有信。回想起古代侠士为了某一句承诺百折不回,甚至付出生命也要去完成他的承诺让人钦佩之至,这就是“真”的力量在古代的再现。

因为受中共“党文化”毒害的影响,当今华夏民族的人对“真”的内涵理解甚少,很多国人对《三国演义》受白帝城托孤之重的诸葛亮不理解,为什么诸葛亮要恪守承诺,明知阿斗扶不起,仍然为此诺言鞠躬尽瘁,殚精竭虑。这都源于古人对“信”理解,源于古人对“真”字的信仰。

我始终认为“真”字是人类相互信赖、相互沟通和正常运作的基石,这就是“真”字在人间的再现,在人间所展现的巨大力量。纵观历史,“真”字是人类社会進步、 发展、社会有秩序和稳定的基础。正是人类社会有了“真”字,才使得人类有了“信”,有了其它繁荣和社会有效运作。自古华夏就有“得民心者得天下”的古训, 得民心的最重要的就是取信于民,要让民众感知到政府确实是说真话、办真事、能为民众带来切身利益的,这样的政府才会得到广大民众的支持。秦国商鞅变法之时,商鞅为了取信于民,也曾“南门立木”,其目地也是树立其言而有信的金字招牌。所以“真”字是在社会立足的根本,作为商家就更是如此,历来的大商 人做生意都是讲“诚信”二字的,因为只有说真话、办真事,才能在商界立足,才能生意越做越大。

人类已步入现代社会,现代社会的商业银行、信 贷银行无不是建立在信用的基础之上,更深入的讲,他们都是建立在“真”字上。是“真”字让它们活了起来,它们只有信守承诺,才能得到客户的信赖,才能获取 市场,才能在这个社会立足。这种“说真话、办真事”不仅是在商业领域适用,而且它扩充到世界和生活的每一个领域。对个人而言,如果这个
人言行不 一,老是说假话,这个人的生存空间就会变得相当狭小;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国家言而无信,在国际上就没有任何威望和市场可言。正如当今中共政府总是在国际 上说假话、说谎话、统计数据、经济数据随意填写,所以中共在国际上的根本无形象可言,生存空间日益萎缩。所以不难看出遵循“真”的原则是个人、团体乃至民族在世界立足的根本保证,摒弃了它无疑是自取灭亡。

如果我们把我们的肉身比作计算机硬件,我们的思想比作计算机软件,我们不难发现其实我们 的思维也是一种程序,我们肉身也是在这种程序带动下工作的。在软件学里,程序有优劣之分,相同功能的程序,但因算法不一样,致使了程序的优劣,对计算机正 常工作产生严重影响的程序称之为“病毒”。所以,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知道,“真”字遍布思维、社会的每一个领域,她是构成思维有效运作、可执行的基本因素, 它就是最基本的程序代码。与之对立的“假”,它就相当于现在的计算机病毒,对人类社会的危害就不言而喻了,这种危害就不只是局限在某一个领域,而是全面 性、彻底性的危害,因为“假”它对社会有效运作的基石“真”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由此看来,“真”的力量遍布我们生存空间的每一个领域,她是人与人相互 沟通、信任、理解的基本因素,她是一个社会团体立足社会的基本条件,她是一个民族、国家取得国际公认、认可的前提和基础。所以“真”的力量遍布全世界、全 人类的每一个角落,她是人类社会有效运作的重要基石。

二、“善”是人类社会的公共准则:

如果说“真”字给人类社会互相交往、沟通奠定了重要基石,那么“善”字就使得人类社会在互相交往、沟通中变得更加相互关爱、相互照顾,所以“善”字就是生命相互关爱、相互照顾、彼此珍惜和拥有幸福感的基石,她已成为人类社会的公共准则。

我们每一个个体生命生活在这世界上,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困境和苦难,尤其在我们无法通过自己的力量度过难关的时候,我们是多么希望别人的帮助,这时候正是 出于“善”这种意识,素不相识的人伸出了援助之手,给困境和黑暗中的生命以温暖和希望。国际红十字会的成立正是基于这一点。1862年目睹过战争惨烈的瑞士银行家亨利•杜南自费出版了《苏法利诺的回忆》一书,希望唤起社会的注意,并且号召群众成立一个民间并中立的伤兵救援组织。红十字运动一共有七项基本原 则,其中第一项就是“人道”原则,说得通俗点就是出于“善”的因素。当今西方世界的众多慈善机构的成立,其目地都是希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每年一度的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发也是为了彰显正义,表彰为人类和平做出贡献的人们。由此可见,当一个人致力于“善”的弘扬和实践时,社会将给予其荣誉和鼓励,所以 “善”的因素弥漫着整个社会。当一个人背离“善”而行,甚至同“善”的因素对立,肆意的行凶作恶,肆意的因一己之私而虐杀生命,它必然将受到社会公共道德的谴责和相关因素的惩罚。正如暴戾恣睢的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不也最终受到正义的审判了。所以我们可以感知“善”的神力是如此的巨大,弥漫了我们整个社会空间,她已成为人类社会所公认的基本准则。

《三字经》开篇就是: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人本性都是善良的 (有些人认为人性本恶),之所以迷失,之所以变得非善,主要是受外界影响。我们的经历、教育、接触的人群都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思考问题的角度和出发点。所 以一个生命偏离了“善”很大成度上这并非出自这个生命的本意,而是受诸多后天不良因素的直接影响。正是这样的原因,“善”的力量能唤醒失落的灵魂。

对 于“善”能唤醒失落的灵魂,历史上有着不胜枚举的例子。遥想当年基督教传出之初被犹太教视为异端、邪说而予以残酷的迫害,无数基督徒因坚信自己的信仰而被投入角斗场、被虐杀致使。基督徒没有放弃自己信仰,坚持宣扬“博爱”的理念,正是基督徒所秉持的“善”终于在近五百年后得到了西方人的认同。历史用事实告诉我们一个不变的真理:秉持“善”理念的生命和团体最终会被世人所理解、认同,因为人类世界需要“善”,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关爱、温暖。“善”已成为一个人类社会不可缺少的基本因素,“善”的神力左右了我们思考、决策,左右了我们的一举一动。

看着世界各民族无数的祭坛、庙宇和神殿,很多人都会认为它们只是一个信仰的地方。不错它们是一个信仰的地方,同时也是一个“善”因素聚集的场所。世界各民族的正统宗教无不是教人善良、教化民众做好人,做更好的人,正是这样的原因很多人信仰了她们,出于对信仰的敬仰、对“善”因素的保留和恢弘,很多信徒建立了自己的庙宇、神殿。为什么在我们步入庙宇、教堂之时,总会感觉到平静、祥和、庄严的气氛,这是因为在这里弥漫和散发“善”的神力。

“善” 同“真”一样,给人与人之间建立了一种准则,我们很难摆脱这种准则而生活,因为我们离不开她,同时也需要她。“善”的神力已弥漫了整个社会,已成为社会和 谐、祥和的一个基本因素,她给人类开创了一种祥和、幸福的生活方式。“善”在千百年中实践中已成为人类社会的公共准则。

三、“忍”实现了人类社会自我克制:

当“真”、 “善”已成为人类社会正常运作的基石和公共准则之时,“忍”的因素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我们群体之间产生矛盾、冲突的时候,我们出于“善”的因素避免了 冲突的发生,这时候我们就忍了下来,实现了自我的克制,挽回了因争斗、冲突带来的不必要的损失和情感上的伤害。

在《现代管理学》上一个很忌讳的东西就是在盛怒下做决策。西方有个经典的寓言把这个问题说得很明白:一个国王养了一只鹰,这只鹰同国王朝夕相处,两者感情甚笃。一天国王带上这只鹰出去捕猎,国王为追捕一只猎物而在森林里迷失了方向。这是他口干舌燥,想喝水,他发现一个地方有积水,于是他就拿着头盔打水喝,正在这时候鹰把国王打来的水 打翻了,国王很生气,捡起头盔再一次打水喝,鹰又一次把水给打翻了。如此反复,国王勃然大怒,挥剑把鹰杀了,正在鹰落地之时,国王发现了一条大蟒蛇正吊在树上,口里的唾液正滴在积水里,顿时国王明白了一切,他万分懊悔。正是国王不懂得忍、不懂得克制,所以才致使悲剧的发生,亲手把救自己性命的鹰给杀了。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我们是需要保持克制尤其是在我们发怒的情况下更是如此。所以忍让我们在克制中变得更加冷静和理智。

每当看着法轮大法的学员自发的在中共驻海外各领事馆门前静坐以制止中共政府无端虐杀法轮大法学员时,不由的潸然泪下,此时我感受到“善”和“忍”的巨大力量。法轮大法学员在面对中共暴政政府的肆意虐杀、活体摘取其器官时,保持着惊人的克制,采取一种以直报怨的方式将中共的罪行公诸于众,让世界的人觉醒,让世界的人看清中共的本来面目。

我个人认为:面对邪恶力量的暴行时,“忍”不是无所作为,而是在行动上保持克制,保持理智;相反在邪恶力量实行暴行时,我们采取无所作为和沉默的态度是胆怯、向邪恶低头的表现,是一种不勇敢、羞耻的行为。认真思考“忍”的本身,在蒙冤时、在受屈辱时、在利益受损时,我们的忍无不是体现了一种舍弃的精神,一种大度的风范。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种容量的本身是一种度量,也是一种“忍”的体现。

“忍” 不是一种懦弱,而是一种大度、一种舍弃、一种自我克制的表现。正是人类社会懂得了自我克制和“忍”才使得人类文明发展至今。如果没有“忍”的因素存在,人 类文明早就在仇恨、争夺、相互掠夺、相互残杀中消亡。因为人类社会有群体性的交往,在交往中就会有利益等方面的冲突,如果人类自身都不懂得自我克制,不懂 得“忍”,我们的文明早就毁于一旦了。所以正是“忍”的因素实现了自我克制,给人类社会的正常运作提供了一种保证,避免了内部破坏性争斗的爆发,为人类社 会的安全提供了重要保证。毫不夸张的讲“忍”也是人类社会的重要基石之一。

四、背离“真、善、忍”的恶果:

既然“真、善、忍”三大因素构成了人类社会的基石,那么背离“真、善、忍”三大基本因素会带来什么恶果呢?!

当前的中共政权把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大法定性为“X教”,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简单的逻辑:就是中共政权是同“真、善、忍”背道而驰的。也就是中共政权是 反对保障人类社会正常运作的三大基石,它们是否有破坏人类社会的想法就只有当事人最为清楚了。由于中共政权摒弃了保障人类社会正常运作的三大基石,所以中共社会现在是出于一个极端混乱的状态,这种混乱带来了社会的严重动荡。当前中共由于摒弃“真”,故国人无丝毫诚信可言,假烟、假酒、假米、假油、假奶粉、假药害人事件层出不穷,街头骗局五花八门,各式各样,无诚信带来的系列恶果让国人头疼不已,人人自危。由于中共摒弃“善”,致使社会人情冷漠,缺乏同情心。执法者和政府利用手中公共权力,肆意掳夺,盘剥百姓,不顾死活,随意拆迁,这一切都源于人无“善”的意识。对于缺乏“忍”带来的负面影响,目前中国也屡见不鲜,诸多仇杀、恶性报复皆因此而起。

“真、善、忍”因素的存在为人类社会的正常运作提供的保证,背离了“真、善、忍”因素也就是背离了人类社会的基本准则,带来的直接恶果就是破坏了人类社会的正常运作和把人类推向了无秩序、混乱和自取灭亡的边缘。所以说“真、善、忍”是保障人类社会的基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